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唐高宗生平寻踪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永徽之政

王晓如,樊英峰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病逝,太子李治即位,时年22岁。650年改年号为永徽。永徽从650—655年,这个时期在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的辅助下,高宗李治继续推行太宗统治期间的各项政策,可谓“永徽之政,百姓阜安,有贞观遗风。”(《资治通鉴》卷199)有史家评价高宗继位初期的政治是“上呈贞观,下启开元,政治清平,人民乐业”,国家呈现一派升平景象。唐高宗李治仍然实行均田制,禁止买卖口分田、永业田,在保证广大农民阶级的利益上与唐初的政策相一致,使得这一时期国家户口增加,流民人口减少,物价低廉。高宗还命李勣等人组织注疏《唐律》,充实完备封建法律,以保证唐前期各项政策的顺利贯彻和执行。有一次高宗亲自去监狱检查,他问在押犯人,以前罪犯有很多人喊冤,而现在连判死刑者都没有喊冤的,这是什么原因?犯人回答说:(司法官)唐临判决正确,从不冤枉好人。高宗听后,感慨地说做法官的人就该秉公执法,少出冤案。他问唐临:狱中有多少犯人?唐临回答说:全部囚犯五十多人,包括两个死刑犯。高宗听后很满意。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版图上,高宗也是采取积极应对的措施,消灭了主张分裂的西突厥贵族政权,在边疆地区设置了安西四镇,巩固了唐对西域地区的统治。此时,不仅国内少数民族政权归属唐中央,而且周围的臣属也相继遣使向唐纳贡。永徽二年,“百济遣使入贡”,永徽三年正月“土谷浑、新罗、高丽、百济遣使入贡”等等。
  高宗从649年执政到683年病死,前后在位34年,只有继位之初的永徽期间政治最为清明,之后,随着武则天的入宫涉政,高宗举足轻重的帝位发生了变化,权力逐渐落在武则天手里。 

乾陵/王晓如,樊英峰编著.—西安:三秦出版社,2003.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