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乾陵文物 > 乾陵石刻

[上一记录]  

墓葬石椁

王晓莉,张艳喜


  在已发掘的三座陪葬墓中,与壁画、三彩一同出土的还有雕刻精美、高大厚重的石椁。石椁位于后墓室西侧,外形酷似房屋形状。不但是重要的葬具,也是非常珍贵的文物。其中以永泰公主墓的石椁最为著名,富有时代特点。它是由34块大小形状不同的青石雕刻组合而成,典型的庑殿式顶,由5块青石组成,椁身由10根倚柱和10面石板相互镶嵌构成,底部为9块长方体石块铺成,经实地测量整个石椁通高1.4米,长 3.82米,宽2.75米,据推算重约39吨,共需石料15立方米。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大的石椁。石椁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椁内的空间是相当大的,永泰公主夫妇的两副木棺南北停放在内,女东男西。我们常说的棺椁,就是指内棺外椁。棺是装殓尸体及随葬品的用具,椁是棺外的套棺、护棺的葬具。无论是棺还是椁,古代的使用都有一套严格的等级和规定,不是一般身份、地位的人随便可以使用的,地位不显赫或没有建功立业的人是不可以使用的。
  永泰公主等三座墓葬的主人都是当朝皇帝的龙凤子孙,地位显赫,使用石椁,应该是允许的事,不但使用,而且要使用上等的葬具。精美的石椁其实就是象征死者生前的寝宫,造型比例准确,坚固厚重秀美,上有屋顶,中间刻有立柱门窗,下有基座。它当初是在异地制作,并依次编号,写明次序与位置,然后将部件运入墓室,最后组装完成的。
  三座石椁目前完好无损,仍然保存在后墓室的原位置上,供观众参观。


乾陵/王晓如,樊英峰编著.—西安:三秦出版社,2003.10

乾陵博物馆/王晓莉,张艳喜编著.—北京:文物出版社,2006.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