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乾陵文物 > 乾陵石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谨行墓志

王晓莉,张艳喜


  李谨行墓也是乾陵陪葬墓之一,位于乾陵博物馆西南约1公里处,1972年2月发掘清理该墓时出土了该墓志,其长宽均为60厘米,厚20厘米,与其他墓志相比体积较小,雕刻也较为粗糙。志盖正中阴刻竖行正楷文字:“大唐故右员外大将军燕国公墓志铭”。文字四周及四面斜刹线刻蔓草缠枝,技法娴熟,线条流畅,志文也为阴刻正楷,文字多有漫漶,但可连读,仔细辨认,共39行,满行40字,全志实有文字1328个,比永泰公主、章怀太子墓志稍多。通篇墓志文笔流畅,词语优美,书法端庄有力,似师承名门,但无撰写、书丹、刻工人的姓名。虽然墓志雕刻欠精美,但文字内容却有相当高的史料价值。是目前收藏的唯一一盒东北地区古靺鞨族人物的墓志,对于研究少数民族的历史和人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除了碑石、墓志以外,巨大的墓葬石椁也是主要的石刻藏品。 

乾陵博物馆/王晓莉,张艳喜编著.—北京:文物出版社,2006.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