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陵墓与陵园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陵园礼制建筑及其勘探发掘

刘向阳


  关于乾陵的营建,史籍无详细记载,据《唐会要·陵议》(卷20)、乾陵《述圣纪》碑和《新唐书·陈子昂传》(卷107)记载,弘道元年(683)十二月高宗死后,武则天命吏部尚书、摄司空韦待价(贞观旧臣韦挺之子)为山陵使,户部郎中、朝散大夫韦泰真(两《唐书》无传,墓志藏洛阳古代艺术馆)为将作大匠,共同护营乾陵工程。按照“因山为陵”的葬制,乾陵是依梁山之自然山势,将山头作为陵冢,在山腰凿洞修建地下玄宫,工程艰巨浩大。《陈子昂传》载:“山陵穿复必资徒役,率癯弊之众,兴数万之军,调发近畿,督扶稚老,铲山背石,驱以就功。”到文明元年(684)八月埋葬时,主要工程竣工。埋葬高宗后乾陵营建工程继续进行,及中宗李显继位,于神龙二年(706)五月重启乾陵玄宫隧道,合葬母后武则天、迁葬永泰公主李仙惠、懿德太子李重润,章怀太子李贤等陪葬乾陵;及睿宗李旦令合葬章怀太子妃清河房氏,赐赠邠王李守礼等陪葬乾陵,因此,乾陵陵园的所有营建工程,经历了武则天、中宗至睿宗执政初期才始告全部竣工,历时长达57年之久。
  乾陵营建时值盛唐,国力充盈,陵园规模宏大,建筑富丽雄伟,堪称“历代诸皇陵之冠”。其陵园地面建筑仿唐长安城格局营造,陵园分为皇城、宫城和外廓城。据元朝李好文《长安志图·唐高宗乾陵图》记载,乾陵“周八十里”,陵园原有城垣两重,“内城城墙南北一千一百步(唐代一步等于五尺,每尺合今29.5厘米),东西九百步。外城城墙南北二千五十步,东西一千二百步。”城内有献殿、偏房、回廊、阙楼、碑亭、狄仁杰等六十朝臣像祠堂、下宫等辉煌建筑群多处。“安史之乱”后,乾陵地面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唐会要》记载,唐德宗贞元十四年(798),乾陵造屋378间。这是乾陵地面建筑被破坏后的第一次修葺重建,与埋葬武则天相隔92年。唐文宗李昂开成二年(837)“乾陵寝宫火”;唐哀帝末年(907)“盗焚乾陵下宫”,乾陵地面建筑又遭破坏。唐亡以后,公元934年,后唐末帝李从珂诏:“列圣陵寝多在关西,中兴以来,未暇修奉,宜令京兆河南、凤翔等府,耀州、乾州奉陵诸县,其陵园有所缺漏,本处量工差人修奉。仍人给口粮祭告,下太常宗正参详奏闻。”这是乾陵陵园第二次修缮的记载。史载第三次修葺是在金代天会年间,镌刻在乾陵无字碑阳面正中的《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铭文,有“至唐乾陵,殿庑颓然,一无听睹。爱命有司,鸠工修饰。今复谒陵下,绘像一新,回廊四起、不胜欣怿。”记载了金天会十二年(1134)的修葺情况。此后再未见修葺的记载。因此,从目前的文献可知,乾陵陵园至建国前,前后修建过三次。
  乾陵陵园的地面建筑虽然经过多次重建和维修,但今已荡然无存,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考古工作者数次勘查,陵园建筑和文化遗存非常丰富,兹分述如下:
  献殿又叫寝宫,是供后世帝王子孙上陵朝拜、举行祭献仪式的主要活动场所,是陵园中的主体建筑,位于陵园内城南神门(或称朱雀门)之北,呈长方形。关于献殿的规模及形状,目前无有实物资料佐证。我们只能看到遗址上茂密的松柏树林和俯首可拾的残砖断瓦。据研究者推断,乾陵陵园内的建筑仿唐长安城格局营造,其献殿的建筑形式当与唐长安城大明宫内的殿宇建筑相似。
  上仙观是一种仪制性的建筑物。古时,人们称帝王去世为“上仙”,并根据所谓“死后登仙”之类的封建迷信思想虚拟了灵魂的栖息处——上仙观。乾陵上仙观为一组建筑物。据《旧唐书·代宗本纪》(卷11)载,大历八年(773)“夏四月戊申,乾陵上仙观天尊殿有双鹊衔紫泥补殿之隙缺,凡十五处。”大历八年距神龙二年(706)仅67年,这段史料的记载当准确无误,同时也说明了乾陵上仙观确为一组建筑物,天尊殿只是其中之一。今梁山北峰顶上有一东西长27.5米,南北宽16.5米的石城遗址,当属上仙观基址。
  六十朝臣像祠堂,位于司马道东侧东乳峰脚下。是一座坐东向西,呈长方形的祠殿,内画狄仁杰等六十朝臣像。据《长安志图》载有:张说、苏颋、狄仁杰、娄师德、刘仁轨、唐休璟、宋璟、李峤、贺知章、马周、李昭德、王綝、张仁愿、崔神庆、李务光、张柬之、魏元忠、陆元方、李怀远、毕天珹、杜景佺(误为俭)、武三思、韦巨源、崔湜、武承嗣、苏味道、封德彝等。关于祠堂的形制,现祠殿已毁,仅存遗址,无法考证。据文献记载,贞观十七年(643)二月,唐太宗李世民在长安城大明宫内三清殿侧修建了一座凌烟阁,内画赵公长孙无忌、赵郡元公李孝恭、莱成公杜如晦、郑文贞公魏征、梁公房玄龄、申公高士廉、鄂公尉迟敬德、卫公李靖、宋公萧瑀、褒忠壮公段志玄、夔公刘弘基、蒋忠公屈突通、郧节公殷开山、谯襄公柴绍、邳襄公长孙顺德、郧公张亮、陈公侯君集、郯襄公张公谨、庐公程知节、永兴文懿公虞世南、渝襄公刘政会、莒公唐俭、英国公李世勣、胡壮公秦叔宝等二十四位功臣像。《通鉴》卷196注引“程大昌曰:閤中凡设三隔,内一层画功臣高宰辅,外一层写功高侯王,又外一层次第功臣……所画功臣像貌皆面北……(以表君)臣礼也”。由此推测,乾陵狄仁杰等六十朝臣画像祠堂与此大体相同,即楼阁内用隔墙隔成小间,每一小间内南壁和东壁各画一人像,北壁书写事迹和赞语。画像者应系当时宫廷内名家,如阎立本兄弟、尉迟乙僧等。
  下宫是后代皇帝谒陵祭奠时的行宫,平时是守陵官员和日常侍奉人员居住的地方。据《通鉴》(卷204)则天后天授二年(691)正月条下载:“唐诸陵有署令一人,从五品上;府二人,史四人,主衣四人,主辇四人、主药四人、典事三人,掌固二人。又有陵令一人,掌山陵,率陵户守卫之;丞为之贰。”这些官员和侍从人员平时就居住在下宫。乾陵下宫位于山下御道的西边(今陵前村南、邀驾宫村东北),按照地形高低建筑在由南向北分布的黄土台地上,此处西临漠河,北近陵寝。勘查资料表明,下宫遗址呈南北长方形。围墙夯筑而成,墙基宽2.7米~3.0米不等。其中,东、西围墙南北均长298米,南、北围墙东西均长282米,总面积84036平方米。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围墙地面遗址已残缺不全,断断续续。东墙残高0.45米~2.1米,西墙残高0.35米~1.3米,北墙残高0.45米~1.6米。南面地形较低,地面东西平直如砥,遗迹无存,只在东南隅耕土以下0.2米处,保存有夯土层,深0.55米。整个遗址地面散布唐莲花方砖、筒瓦、板瓦、瓦当等残片。耕种者拣拾的瓦砾堆积,大者长12米,宽8米,高2.5米,由此可见,当年的下宫殿宇建筑是宏丽无比的。
  另外,陕西考古工作者于1995年深秋发掘清理了陵园朱雀门外东西两侧的述圣纪碑和无字碑碑亭遗址。“无字碑亭遗址为一面阔15.8米、进深15.55米的九间方形碑亭。基址为一夯土台基,无字碑在其中心,围绕碑座四侧均匀排列方形素面石柱础。每侧四础,因角柱共角,共有12础,柱础为0.6~0.7米见方的青石,厚重稳固,个别柱础中心还有榫眼。碑亭四周有宽1.45米的砖砌散水,散水东西18.4米、南北18.6米,散水外沿将砖斜竖露出砖角以防散水外移松动,属唐代铺砖散水的典型手法。”(韩伟《维修乾陵地面建筑获重大发现》中国文物报1995年12月24日)
  六十一王宾殿遗址,位于朱雀门外东、西两侧,南邻东、西阙楼遗址,北与东、西偏庑相接,为同一建筑群体。1997年7月至10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派员对此进行了清理发掘。资料表明:东侧王宾殿基址东西长19.7米,南北宽12.8米,面阔三间,进深三间;西侧王宾殿基址东西长20.65米,南北宽12.5米,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北侧偏房长12.6米,宽12.5米,其北墙为夹层,用途有待专家研究考证。遗址内出土残唐砖、莲花纹瓦当、残脊兽、彩绘墙皮、残板瓦等建筑遗物。
  1999年4月,陕西文物考古工作者借用现代航拍的大面积俯视照片与大比例尺地形图对乾陵的地形地貌、局部地质结构进行对照分析,并经实地勘查,在已经被考古调查证实的平面呈方形的乾陵陵园内城城垣遗址之外,发现了一座构筑宏伟的外城城垣遗址。新发现的外城城垣遗址的走向与内城城垣大体平行,两者间距约220米。这次调查首先发现乾陵外围山城下分布着许多高大绵长的陡坎,考古工作者称为“地阶”。这些地阶高度一般约为3~4米,外低内高,其上下地表比较平整,地阶外侧上部暴露出大面积的夯土结构。从地表上观察,这些表现为内高外低的地阶形态,其许多地方借助于环绕梁山内高外低的地势,运用下部堑切上部夯筑的方法建成。其次,考古工作者借助早年拍摄的1:12000的黑白航空照片和大比例尺的地形图,并结合地面调查,发现已经被考古调查证实的乾陵内城城垣遗址在航空照片上表现为以梁山主峰(乾陵地宫所在山峰)为中心,四周呈现为规范的线状结构,四角的角楼建筑遗址和四面门阙的位置在图上也能一一确定。同时也发现,在这重城垣之外,还分布有一周与城垣平行的线条,分外醒目,两条线间的间距基本相等,均为220米左右。其间地形亦较它处平整。经现场勘察测量,其外侧线条即为新发现的地阶,与古代文献《长安志图·唐高宗乾陵图》上注记的内外城城垣尺寸对比,证实新发现的地阶确为文献上记载的乾陵陵园外城城垣遗址。该图记载乾陵内城城垣“东西九百步”,外城城垣“东西一千二百步”,其长度之比约为9:12。今从地形图上测量,内外垣北端的东西长度分别约为1320米和1760米,长度之比也约为9:12,两者十分吻合(唐代一步约合今1.47米)。新发现的外城城垣遗址大部分边界清晰,设计规范,跨山越谷,气势恢宏,是一处工程浩大的陵园附属建筑(《考古工作者将航拍照片和地面调查相结合获重大发现:乾陵外城垣跨山越谷气势恢宏》陕西日报2000年4月23日)。
  这次发现虽然有待考古发掘进一步证实,但它是我国唐代帝陵考古中首次发现双重城垣。与唐长安城对比,乾陵内城相当于长安城的宫城,其中心修筑陵墓玄宫;外城垣以内相当于长安城的皇城,列置众多巨型石雕刻,以象征百官衙署;陵园东南部的陪葬墓区相当于臣民居住的外郭城。从某种意义上说,乾陵陵园的整体布局与长安城的建筑格局极为相似,说明乾陵陵园的布局可能还反映着中国古代的一种都城格局。 





唐代帝王陵墓/刘向阳著.—西安:三秦出版社,2003.9

唐代帝王陵墓/刘向阳著.—西安:三秦出版社,2003.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