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下一记录]

乾陵之名是因为陵在乾县吗

惠焕章,吴俏


  纵观我国古代皇帝陵的取名,大约有三种情况:一为后代人所起。如黄帝陵、秦公一号大墓、秦始皇陵等;二为当时人们根据陵墓所在地而命名。如:西汉的长陵、安陵,因位于长安而得名,阳陵因位于弋阳县而得名,平陵因位于平原乡而得名,茂陵因位于茂乡而得名,灞陵因灞水而得名等等;三是当时朝廷的礼部大臣根据皇帝的尊号、谥号,选一些与之相应的吉利、祥顺、平和、美好的字眼做陵名。如唐太宗昭陵中的“昭”字,就是一个褒义词,也和唐太宗的尊号“文武大圣大广教皇帝”相吻合。
  乾陵的取名,应属于第三种情况。众所周知,乾为八卦之首,也是一个含有褒义色彩的词。在我国古代,乾还代表天。《易经·八卦》里就有“乾为天……为君、为父”的说法。既然乾能代表天,那么以乾定名,就与高宗的尊号“天皇大圣皇帝”和谥号“天皇大圣大弘孝皇帝”相吻合了。
  有人认为,在八卦中,乾代表着西北方,该陵也正好位于长安西北,故名乾陵。但这种以方位定陵名的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因为长安西北至东北方向上,还有17座唐陵,却再未见用八卦中的坎、艮、震、坤、离、巽、兑命名的情况。我国古代数百座皇帝陵,也均未有以八卦方位命名的例子,相反,以献、泰、定、崇这一类吉祥字眼命名的皇帝陵却几乎历代都有。这更进一步说明:乾陵中的“乾”字,是依高宗的尊号、谥号,取“乾为天”之意而来的。
  至于乾陵因乾县而得名的说法,更经不起推敲。唐初,梁山归好畤县管辖,今乾县县城一带还是一片荒野,到武则天光宅元年,即乾陵建成的第二年,才在好畤、礼泉、始平、武功、永寿五县的部分辖区置“奉天县”,县治即定在乾陵脚下的今乾县城址。唐昭宗乾宁元年,奉天县更名乾州。至民国又改乾州为乾县。由此看来,乾县是因乾陵而得名的,并非陵因县而得名。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