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地宫是否进水

惠焕章,吴俏


  乾陵地处渭北高原的丘陵地带与渭河平原的过渡地带,乾陵及周围与其它山脉没有连接。梁山主峰海拔1047.3米,相对高度约300米,地宫隧道位于主峰南部以东的半山腰,距峰顶也将近百米。梁山是一座天然石山,石层很厚,属石灰岩,雨水及空气难以进入。梁山及其周围历来打不出水井,可见,当地的地下水水位是相当低的,因此,地宫中的武则天肯定没有受到过地下水的侵扰。岩石渗水的可能性也是不大的,因为雨水绝大部分都通过地表径流而流失掉了。我们知道,土壤的渗水性要比石灰岩好得多。但是,在平坦的耕地上,能够渗入土壤中30厘米以下的雨是极为少见的。另外,已开掘的乾陵陪葬墓是堆土而成的,但是,发掘几十年来,没有见过渗水的现象。以前墓室的淤泥是从盗洞口进入的。乾陵已经证实没有被盗,那么其渗水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