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秦公陵区 > 雍城陵区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陵区的隍壕设施

徐卫民


  每座陵园均有围以宽3米-4米,深3米-5米的壕隍。中隍之内即为一座陵园的范围。陵园南北向,而主墓又坐西朝东,这是秦陵的特殊布局,一座陵园由一座或几座主墓及相应数目的陪葬坑组成,最大陵园为二号,最小陵园为六号。
  这些隍壕是防御性的建筑明沟,只是因为后世不断淤填才逐渐与地面齐平。这种防御壕沟早在半坡氏族时期就有了。只是秦时更讲究一些,在修筑隍壕时还留下了门的建筑遗址,便于出入。经钻探查明11座陵园有规整的隍壕,其余两座也发现了线索,按照不同隍壕可将雍城陵园划分为三种类型。
  一、双隍型:即以南北两个马蹄形内隍,相对围绕于中字形主墓室的南北两侧,再以中隍将主墓与其陪葬坑环围其内,二、三、九、十、十四诸陵园属比类。
  中隍平面呈梯形,将主墓、陪葬坑围绕于内,使主墓、陪葬墓处于中隍南部。
  二、单隍型;主墓两侧无内隍,仅以中隍将主墓、陪葬墓环围其内,如一、四、十一号陵园。
  一号陵园有三座中字形主墓,一座甲字形墓,每座主墓约有陪葬墓一座,中隍将这八座墓环围于内,平面呈梯形。
  三、组合型:这类陵园使用同一中隍或陵中套陵。是雍城秦公陵中特殊类型,如六、八、十二、十三号陵园。
  八号陵园有主墓M21与陪葬墓M22,十二号陵园有M37、M38,两座陵园呈东西横向排列,M21东墓道与M37西墓道仅距60米。这两座陵园正北,又由平面呈梯形的中隍将M41与M42环围起来,即为十三号陵园。然后,有一较大的中隍环绕在这三座陵园之外。形成陵中有陵的布局。同时,在八与十二之间又挖一壕沟为分界线。中隍周长1726米,面积近20万平方米。
  

秦公帝王陵/徐卫民著.—北京: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