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遗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交河故城一角

作者:贾应逸编著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西面10公里雅尔乃孜沟河床中的台地上,长1650米,最宽处300米。城内建筑集中在台地的中部和南部,面积38万平方米。它是现知吐鲁番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市——车师王国的首府,《汉书·西域传》记载,公元前3世纪,“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也是吐鲁番地区最早信仰佛教的地方。虽然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但仍可见鳞次栉比的屋宇基址,散布高台上的寺院遗迹。经初步调查,现存寺院、佛堂、佛塔、佛坛、塔林等52处,严整地布局在城市中心、城门旁、中央大道和主干道的尽头及旁边,尤其是在城中央稍偏北的寺院区和西城区更是佛塔高耸,寺院林立。从现存的南门和东门进故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佛塔,沿着中央大道步入城市,大道两端佛塔挺立。整个城市的中心挺立着一座面积近5200平方米的大佛寺。主要道路的两侧都分布着佛寺,寺门开在大街上;纵横交错的路口耸立着佛殿;市坊的入口处建有佛堂,居民院落内有佛坛。城北的墓葬区还有塔林。遗憾的是,佛教建筑中的雕塑和壁画早已无存,人们只能从目睹的这些遗迹中,去想象昔日建筑的辉煌了。

吐鲁番壁画/贾应逸编著.—济南: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