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遗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远眺雅尔湖石窟

作者:贾应逸编著


    
  雅尔湖石窟位于交河故城西面的河谷南岸距河床约20米的陡峭悬崖上。窟区东西长40余米,窟前有宽约4.5米的平台,西端尚存踏步,与谷底连接。现存洞窟7座,从西向东编号为第1-7窟,其中只有第4窟和第7窟保存壁画。第1窟是带侧室的僧房,第2、3、5窟保存着许多汉文、突厥文、回鹘文题记。第5窟门道左侧有一土红色汉文题记称:“乙丑年十月廿……到此西谷寺巩律师记。”由此可知此窟古代称为“西谷寺”。
  第7窟的时代较早,大约是晋代的遗存,形制为长方形纵券顶。券顶壁画最为精彩,在绿色净水中,莲花开放,莲叶、莲蕾相间,水里鱼、鸭、鹤游弋,一派宁静优美的佛国世界。正壁和两侧壁绘一佛二菩萨的说法图,其余的均为千佛像。第4窟的形制为带禅屋的纵券顶窟。9世纪以后,回鹘人重新彩绘:主室两侧壁满布方格,内画佛说法图;窟顶有现在贤劫千佛。后面禅屋内,顶部也描绘千佛像,两侧为经变图,墨书回鹘文发愿文,前壁绘有回鹘人供养像。

吐鲁番壁画/贾应逸编著.—济南: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