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中华文明史话-敦煌史话

2.敦煌地区的地理与气候

作者:《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


  我国黄河以西的地区自古称为“河西”,因它夹在祁连山与走廊北山之间,形成一条长约一千多公里,宽数公里至百余公里不等的狭长地带,犹如一条天然长廊,所以又被称为“河西走廊”。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现在的敦煌市是甘肃省最西边的一个县级市,东临安西县,南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西与新疆诺羌县毗邻,北与新疆哈密市接壤。古时敦煌周边邻地的名称变化无定,其西部的广袤地区则总称西域,西行者必须经敦煌才能入西域而更至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和北非,敦煌乃是古代使团商队东来西往的必经之地,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交通枢纽。
  敦煌地区内部的地理环境是南为三危山、鸣沙山,北为戈壁,中部则是党河下游冲积而成的一块平原,从古至今的敦煌人民便主要活动在这块平原上。
  敦煌位居亚洲内陆,当地属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年降水量不到50毫米,远远低于蒸发量,但其他水源较为充沛,敦煌南倚祁连山,山上丰富的雪水为它带来了勃勃生机。祁连山高峰海拔达4000米以上,山上终年积雪,人称“冰源水库”,其冰川的大部分又都分布于北坡,春夏时节冰雪消融,雪水流入走廊,汇成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水系,并缘河形成了几片绿洲。敦煌就位于疏勒河流域的绿洲上。这块绿洲面积较大,土地肥沃,宜耕宜牧,是沙漠、戈壁包围着的一方难得的“生命之洲”。
  

敦煌史话/《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编著.-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