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中华文明史话-敦煌史话

2.张骞出使西域

作者:《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


  为打败强大的匈奴,汉武帝首先进行了一番周密筹划。当时西汉已和匈奴进行过小规模争斗,俘虏了一些匈奴人。汉武帝从这些俘虏口中得知:匈奴单于打败月氏王以后,曾命人将月氏王的头骨做成酒器,因而大月氏西迁后仍然十分怨恨匈奴,新王一直想报杀父之仇,但苦于势单力薄,没有同盟者而不敢妄动。据此,汉武帝遂设想与大月氏联手,合击匈奴。
  但是月氏居地与汉地相距遥远,要想到那儿去必须经过匈奴人占领的河西地区,当时汉朝人对河西和西域地区各方面情况的了解都很有限,路途艰险莫测,出使任务十分艰巨,很难找到合适的使者,汉武帝只得在全国进行公开招募。
  应募者中有一位郎官,非常机智果敢,强健刚毅,此人就是后来名播中外的张骞。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一说建元三年),中选者张骞率领100多人的使团,由奴隶出身的甘父作向导,从陇西(郡治在今甘肃临洮南)出发西进。这是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张骞一行进入河西走廊后不久就被匈奴人俘获,匈奴单于不允许他们经过匈奴控制区出使月氏,将他们扣留了10年,并为张骞娶妻,后来还有了孩子。但是张骞始终不忘汉廷使命,至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终于逃离匈奴地区,到达大宛、康居,并最终抵达大月氏。
  可是此时的大月氏已征服了大夏(在今阿富汗北部),由游牧生活开始向农耕、定居转变,当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又很少受到外敌的侵扰。月氏人安于现状,不愿再与匈奴争斗,没有答应汉朝合击匈奴的要求。张骞在其附近考察了一年多,于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踏上归途,在经过羌人居住区时又被匈奴虏获,直到一年多后的元朔三年(公元前130年),匈奴发生内乱,张骞才携妻带子,与甘父一同回到了汉朝。
  张骞此行虽然没有完成联合大月氏的政治使命,但意义却远远超出其直接使命之外。早在张骞之前,我国史籍中就有过一些关于西域的记载和传说,但是作为官方使节,张骞却是中原王朝出使西域的第一人,因而司马迁将他这次出使称为“凿空”西域。张骞此行实地勘察了东西交通要道,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书写了中西交通史上光辉的第一页,同时他还带回了有关西域等地的大量见闻和丰富知识,开扩了汉人的视野,改变了汉朝以前的地域观念。张骞还朝后,曾就此行向汉武帝呈交了一个翔实具体的报告,详细描述了所经各地的山川形势、地理位置、人口兵力、经济物产以及风俗习惯等,为汉朝进一步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料。这个报告后来被收入《汉书·西域传》,是我国有史以来有关敦煌河西及西域地区最早的确切记载。
  张骞这次出使西域历时13载,去时100多人,归来时却只有他和甘父2人,为表彰他们的功绩,汉武帝将他们分别封为太中大夫、奉使君。
  

敦煌史话/《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编著.-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