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中华文明史话-敦煌史话

8.两汉之际河西敦煌地区的割据势力

作者:《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


  西汉末年,中原地区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统治阶级内乱频仍,而河西地区相对于板荡中原来讲,却还称得上富庶安定,它偏居西隅,少受战火侵扰,同时又地当走廊,进可攻退可守。在这种形势下,河西敦煌便成了割据者的乐园。
  首先割据河西的是儒士隗嚣,他本是天水人,曾经担任过州郡官吏。公元23年,当听到更始帝刘玄新立,王莽军队连连溃败的消息后,隗嚣的部下便公推他为“上将军”,于平襄(今甘肃秦州伏羌西北)聚众起事,趁王莽死后中原大乱之机,占据了金城(汉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设立,为“河西五郡”之一)、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郡,并派人和更始帝取得了联系。更始帝承认了这个既成事实,封他为右将军、御史大夫。更始三年(公元25年)隗嚣得知刘秀在河北称帝,便图谋劫持更始帝东归,不料事情败露,只得逃归天水,自称“西州上将军”,河西却易手他人。
  继之而起的窦融远较隗嚣有远见。窦融祖辈是外戚,依仗亲属关系曾累世在河西为官,因而他对河西的情况十分了解。王莽垮台后窦融率部归降了更始帝,得任张掖属国都尉,窦融立即携家眷赶奔河西赴任。到河西后,他积极结交权贵,与酒泉太守梁统、金城太守厍(音shè)钧、张掖都尉史苞、酒泉都尉竺曾、敦煌都尉辛肜等结伙。在那种兵荒马乱的年月,河西正需要强有力的豪杰统领,五郡太守、都尉很快就推举窦融为“河西五郡大将军”,霸据河西。窦融擅长理政修边,对内实行习武修文,保境安民的政策,安抚百姓,发展生产,为政宽和;对外能有效地组织各郡共同抵御羌胡袭击,确保河西地区的安全,使河西得以保持西汉以来的安定局面,周边郡国遭遇灾荒的百姓也纷纷投奔而来。
  汉光武帝刘秀即位后,积极向西发展,与当时割占天水,冥顽不化的隗嚣发生了冲突。窦融审时度势,积极支持刘秀的统一事业,于建武五年(公元29年)派长史刘钧奉书献马,归顺东汉王朝。光武帝遂封他为凉州牧,统辖包括敦煌郡在内的12个郡国,98个县,仍是河西地区的实际霸主。建武八年,刘秀亲征隗嚣,窦融率兵增援,攻下了许多城邑,被封为安丰侯。至隗嚣死,其子隗纯于建武十年降汉后,窦融在河西的势力已经非常强大,光武帝于是诏他奏事京师,不久又任他为冀州牧,河西敦煌地区才真正处于东汉中央政权的直接掌握之中。
  

敦煌史话/《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编著.-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