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中华文明史话-敦煌史话

1.曹魏时期敦煌经济的复苏

作者:《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


  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曹魏控制着中国的北方,河西敦煌归曹魏统辖。
  曹操当政时仍多沿东汉旧制,河西直至西域地区依然隶属于雍州。至曹丕代汉建魏,自立为魏文帝后,才又分置了凉州,敦煌郡重新划归凉州统领。关于当时的敦煌郡究竟辖多少县,比较通行的说法是曹魏时敦煌郡的地理面积并未增加,属县虽为7个,实际上仅是将汉时的广至县辖地一分为二,增立宜禾县,该县故城位于今安西县西北。至于人口,河西敦煌本已因东汉政权镇压羌人起义的连年战争而人户萧条,至曹魏立国前后,各割据集团相互混战,更使当地人口急剧下降。曹魏初有金城郡时,该郡人口只剩下了东汉时的1/3,估计与之同处河西的敦煌郡的情况也大率与此相仿。
  人力的奇缺导致了生产的萎缩,曹魏初领河西时,敦煌满目疮痍。魏文帝执政后立即着手改变这一状况。先是平定了各种反叛割据势力,为生产的恢复与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和平环境,继而又积极经营西域,设置戊己校尉加强统治,从而促进了敦煌商业的发展,并部分恢复了敦煌的战略地位。本世纪初以来在今新疆地区发现了大量与敦煌有关的魏晋文书,说明那时的敦煌确实与广大西域地区保有密切关系。
  曹魏时期敦煌出现了两位很有名的太守。一位是魏明帝太和(227~232年)年间任职的仓慈,另一位是魏齐王曹芳统治时期(240~254年)在任的皇甫隆。仓慈在职期间着重解决了地方豪强对来进行贸易的西域杂胡的勒索问题,并建立了胡商交市和制订了有关商贸过境的各种规定,由敦煌地方政府为在敦煌进行交易活动的商人提供公平交易的保障,给想去都城洛阳做生意的胡商颁发过所(通行证),对将回归本国的商客还派兵沿途护送。仓慈推行的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敦煌地区商业的发展,使敦煌变成了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商品贸易中心和胡汉交往的都会。仓慈本人也因此赢得了商民的深深爱戴,他死后敦煌民众为他画像祭奠,西域商民也极其悲痛,聚集到西域戊己校尉的驻所,图形立祠哀悼他。
  皇甫隆任敦煌太守期间,非常注意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改进灌溉方法,教农民适量用水,又大力推行先进的生产工具耧犁,使劳动力节约一半,而收获却能增加一半,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由此敦煌的农业生产不仅得到了恢复,还进而发展成了农耕技术比较先进的地区之一。
  在这些清廉的地方官吏的努力下,敦煌的经济生活很快进入了正常发展的轨道,人口逐渐增加,社会环境基本安定,这种情况大约一直延续到曹魏末年。
  

敦煌史话/《中华文明史话》编委会编著.-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