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丝绸之路的起源

3.4 西周与西域的关系

作者:石云涛


  西周建立之后,其西北居住着鬼侯,禺氏(月氏)。鬼侯即鬼方羌族,甘肃祁连山南北是其游牧地区。禺氏则在祁连山北。周之北方有猃狁,亦即荤粥或狄族。周与这些羌、狄之国保持着密切联系,并通过他们与葱岭以西民族有所交往。《尚书·周书·旅獒》记载:“惟克商,遂通道于九夷八蛮。西旅厎贡厥獒,太保乃作《旅獒》,用训于王曰:呜呼!明王慎德,四夷咸宾,无有远迩,毕献方物,惟服食器用。”意思说,武王克商以后,开辟了通往四周各个民族国家的道路,西方旅国来献大犬。于是太保召公奭便写了《旅獒》来开导、劝谏武王。太保劝告武王:“王乃昭德之致于异姓之邦,无替厥服;分宝玉于伯叔之国,时庸展亲。”即把四夷贡物分赐给同姓和异姓诸侯,而不独自享用。所谓西旅,即西方蛮夷国。
  古代传说中有不少周初西域之国进献方物的记载。《拾遗记》记载:“成王即政三年,有泥离之国来朝。其人称自发其国,常从云里而行,闻雷霆之声在下。或入潜穴,又闻波澜之声在上。视日月以知方国所向,计寒暑以知年月。考国之正朔,则序历与中国相符。王接以外宾礼也。”〔1〕法国鲍梯氏(Pauthier)以为,泥离国即埃及尼罗河之转音;久良(Stan.Julien)认为泥离为印度拿拉镇(Nala)之转音。张星烺认为皆不能成立。拉克伯里(Terrien de Lacouperie)以为泥离为缅甸伊洛瓦底江(Irawadi)西岸之奴莱(Norai),古国名。〔2〕同书同卷又记载:“(成王)四年,旃涂国献凤雏,载以瑶华之车,饰以五色之玉,驾以赤象。至于京师,育于灵禽之苑,饮以琼浆,饴以云实。”凤至被视为成王时天下太平的象征。“五年,有因祗之国,去王都九万里,献女工一人,体貌轻洁,被纤罗杂绣之衣,长袖修裾。风至则结其衿带,恐飘摇不能自止也。其人善织,以五色丝纳于口中,手引而结之,则成文锦。其国人来献,有云昆锦,文似云从山岳中出;有列堞锦,文似云霞覆城雉楼堞;杂珠锦,文似贯珠佩也;有篆文锦,文似大篆之文也;有列明锦,文似列灯烛也。幅皆广三尺,其国丈夫勤于耕稼,一日锄十顷之地。又贡嘉禾,一茎盈车,故时俗四言诗曰:‘力勤十顷,能致嘉颖。’”“六年,燃邱之国献比翼鸟,雌雄各一。以玉为樊。其国使者,皆豢头尖鼻,衣云霞之布,如今朝霞也。经历百有余国,方至京师,其中路山川,不可记……经途十五余年,乃至洛邑。”〔3〕昭王“二十四年,涂修国献青凤丹鹊,各一雌一雄”。张星烺说:“豢头尖鼻,或者即欧洲之白人也。”“涂修音与途思相近。途思名见《元史·地理志》,其城甚古。据云,为波斯国神话时代国王哲姆锡特(Djamshid)所建筑。”〔4〕
  由中国传入南俄罗斯和欧洲的还有剑鞘带所附形状对称和图案花纹繁复的铜制或玉制饰品、祭祀用的青铜斧钺和器身细长的带扣项圈。由欧洲或西北草原游牧民族传入中国的器物有兽形壶把、兽形金饰物、金银高脚杯,还有某种形式的青铜矛头、鞍饰扣。还有一种仅见于南俄、哈尔希塔特和中国的三棱箭镞。三棱箭镞可能产于中亚的纳马兹加文化。〔5〕
  〔1〕〔东晋〕王嘉:《拾遗记》卷2,收于《汉魏丛书》,第712页。
  〔2〕张星烺:《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一册《上古时代中外交通》,第59页。
  〔3〕〔东晋〕王嘉:《拾遗记》卷2,收于《汉魏丛书》,第712-713页。
  〔4〕张星烺:《中西交通史料汇编》第一册《上古时代中外交通》,第66页。
  〔5〕林梅村:《商周青铜剑渊源考》,见氏著《汉唐西域与中国文明》,文物出版社1998年版,第39-63页。

丝绸之路的起源/石云涛著.--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