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从长安到罗马——汉唐丝路全程探行纪实上

1.5大唐西市:声播欧亚

作者:王蓬





    
  一
  中外学者一致认为:丝绸之路起始于公元前二世纪的西汉,繁盛在公元六七世纪的唐代。是什么原因,让这条长达7000公里的商贸大道兴盛千年之久?这个问题一直让各国学者探究不已。其实简单,比如西部若无储量巨大的天然气田,便谈不上“西气东送”,若无汉水流域汇聚丹江口的200亿立方清泉,“南水北调”也无从谈起。同样,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上,若无强汉盛唐,若无锦天绣地的汉唐长安“郁货山积”以及与黄金等价、让人眼花缭乱的丝绸,丝绸之路的历史也许会改写。且让我们撩开历史的面纱,到当年声播欧亚的大唐西市去徜徉,去领略万里丝路起点的风采和魅力。
  二
  我们知道,唐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人口超过百万(罗马当时人口10万),市区面积达84平方公里,被多条横竖有序、宽阔笔直的大街严谨地划分为109坊,城中设有东西二市,这便是至今买“东西”的来历。东市为国内市场,西市为国际市场,也即丝路起点。两市各占两坊之地。考古实测证实,西市大致为正方形,南北和东西长度均为1051米,面积为1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被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丽江与凤凰古城,如此规模巨大的市场,即使在今日也堪称是“巨无霸”。实际上,大唐西市在长达三个世纪的岁月中,正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从史料和西市考古发掘出的物证得知,西市几乎包容了当时世界上流通的所有商品。各种满载货物的驼队车辆川流不息,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商人摩肩接踵,店铺林立,商幡招展,货物堆积如山。各种店铺与货物杂而不乱,整个市场规划严谨有序,市内设井字形街道,分为九区,每区四面临街,容纳相近的行业。据文献记载,进驻西市的有二百二十行之多,4万多家。分为邸、店、肆、铺、行等,如酒肆、茶肆、肉肆、书肆;珠宝店、瓷器店、蜡烛店、银器店,绢行、帛行、衣行、药行、铁行,再是竹木市、骡马市、家禽市、劳力市、奴婢市,西亚商人聚集的街坊叫波斯邸、回鹘邸、大食邸等,还有占卜者、卖药人、杂戏艺人,数不胜数,所谓“四方珍奇,皆所积集”。大唐西市的规模之大和货物之盛,已无法再现,只能凭典籍去想象。《新唐书》记载:公元843年,东市大火,烧毁“曹门以西十二行四千余家”。西市规模远胜东市,仅是来自波斯、西亚、日本、越南的商人便达3万多人,西市商品几乎传播到世界各主要国家。罗马人把欧洲金币带到西市采购丝绸和瓷器;西亚商人翘着胡子,赶着骆驼,运来香料、银器、铜器,再带走茶叶和锦缎;东亚地区的日本、朝鲜和东南亚的越南,则尽力采购各种典籍和医药,回去创造他们的文字,修建仿唐宫殿。盛唐时期的大唐西市真正四方辐射,万国来朝,唐乾陵至今矗立着61尊外国使臣的雕像,代表着61个国家。如此巨大的市场,如山般堆积众多的商品,在古代没有像现代的火车、汽车、轮船等大型快速运输工具,那是用什么样的办法集中到大唐西市来的呢?
  三
  不用担心,经千年城市建设的汉唐古都长安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西周建都镐京时,便有“前朝后市”的规定,把市场规划在宫廷的后面,足见对其重视的程度。长安作为全国的中心,必然要修筑四通八达的驿道来把京都省府与边城远地勾连起来,政令方能下达,赋税才能集中,国家才能统一。
  汉代不但开通了丝绸之路,还在隔绝中原与大西南的秦巴大山中开凿栈道,即李白咏叹的蜀道,使“玺书交驰于斜谷之南,玉帛践乎于梁益之乡”,货品交流已十分频繁。《汉书》中的记载,大将赵充国驻军青海,距长安900公里,向朝廷奏事,往返1800公里七天就能得到指令,充分显示出道路的畅通和邮驿的效率。唐代的道路和邮驿愈加完善发达,仅是遍布全国的水陆驿站便有1639所,真正把京都省府与边城远地连成了一片。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的名句讲的是从四川涪陵经蜀道给杨贵妃送荔枝的故事。长驱2000余里,荔枝宛然如鲜,可见唐时物流之迅速畅达。真正把大批货物最快捷、最经济、最可靠的运输的方式是唐代发达的漕运。隋代开通的沟通渭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把京都长安与东都洛阳以及幽州、扬州、杭州等省府要郡连接在一起的京杭大运河,真正发挥作用的时期是在唐代。据《旧唐书·韦坚传》所载:(唐天宝初年),当时担任江淮租庸转运使的韦坚,在长安禁苑以东望春楼下开凿了广运潭,东西为广、南北为运,意为可四通八达,引浐河、灞河水注入。开通之日,韦坚请唐玄宗及大臣登上望春楼,满载苏杭、吴越、巴蜀、湖广、荆襄、会稽各地名优物产的船只逶迤而来,桅樯如林,百舸竞流,每地船只不仅标明产地,船夫也穿着各地所产丝绸绢布制作的不同服装;几百名美女盛装助兴,几百名乐工各操管弦。一时间丝管齐奏,鼓乐大作,赶来围观的长安百姓人山人海,各地向玄宗和大臣争献美食,玄宗龙颜大悦,宴会群臣,传令褒扬。这实际成为一次全国性名优特产博览会,也愈加促进了物资的流通和经济的繁荣。这些全国各地出产的物品,都可通过漕运抵达京都长安。据西市实地考古挖掘发现,在永安渠流经西市东侧时,向西市方向又伸出一段长约140米,宽约34米,深约6米的支渠,这表明运抵长安的各种货物,可直接运往西市卸载,这就保证了物流的迅速和畅达。正是这千行百业、五光十色,让人眼花缭乱的珍奇美物,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商人。来长安经商,最多时达到三万多人,加之吴越、苏杭、江淮、巴蜀、燕赵等全国各地的商旅会聚长安,极大地刺激了长安各类手工作坊的发展,如靖恭坊专司造毡;长乐坊以酿美酒闻名;崇仁坊善造各种乐器;通化门一带则汇聚着能打造各种运货车辆的能工巧匠。这其中涌现出不少精通商业运作,能操多种语言,谙熟各国商情的高手能人,也就很自然地出现了盛唐时期非同寻常的富豪。比如邹凤炽,据《广记》记载,这位富商,肩高背曲,人称邹骆驼,其貌虽不扬,家中财富却不可胜计,全国都开有分店,尽揽天下财富。家中男仆婢女成群,穿戴豪华惊人。这位邹骆驼出嫁女儿时,邀请了数千宾客,搭建了无数华丽的帐篷。唐时胡化之风起中原,许多达官贵人都以在院落搭建帐篷为时尚。住帐篷成为身份和地位的标志,能搭无数华美的帐篷,就像今日结婚包五星级酒店,是富豪才能有的做派。待到新娘出现,仅是陪伴的美女就多达数百名,全部绮罗叠翠、披金戴银、珠光宝气、美若天仙,令宾客惊讶无比,分不清哪位是新娘。邹骆驼的富有惊动了唐高宗,召见他询问有多少财富,这位富豪竟反问高宗,秦岭有多少棵树?完了自豪地宣称:即使每棵树挂一匹绢,秦岭的树挂完了,家中的绢还用不完呢!
  四
  这种类如神话的传闻,在国力强大、声望如日中天的盛唐,没有人怀疑其真实性。这类故事传到西方商人耳中,又会与流传于西方的阿里巴巴探宝的故事结合,大唐在他们心目中就是一座埋藏着无数财富的地方。于是,他们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踏上了通往长安的丝绸之路。出于人类永无止境猎奇探险的本能和追求巨额利润的驱动,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西亚商人也选择了能够征服戈壁大漠的骆驼作为运输工具,采取长途跋涉和短途转运相结合,从西方运来大唐需要的香料、玻璃器皿、铜镜、水晶和化妆品,再从西市运走丝绸、茶叶和纸张。进出之间,自然获利丰厚。纵然穿越戈壁大漠,加上途中费用及损耗,即便只有半数抵达,依旧可得暴利。正因为欧亚各国从大唐西市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以至于罗马和波斯,吐蕃与唐王朝还为争夺丝路发生过战争。当然,获得利益的不仅是欧亚各国,巨大的丝绸需求也刺激了唐王朝丝绸业的长足发展。当时,齐鲁、江浙、四川一带都是丝绸的重要产地。诗人白居易的那首著名的《缭绫》对丝绸的精美做了出色的描述:“缭绫缭绫何所似,不似罗绡与纨绮。应是天台山上月明前,四十五尺瀑布泉。中有文章又奇绝,地铺白烟花簇雪。……天上取样人间织。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异彩奇文相隐映,转侧看花花不定……”堪与苏锦媲美的还有蜀锦,战国时修筑的都江堰使巴蜀早获蚕桑之利。蜀锦织造历史悠久,秦汉时已大量发展,蜀汉丞相诸葛亮奖励耕战,尤重蚕桑,到唐时蜀锦作为流通货币使用。
  《新唐书》载,安史之乱时,唐玄宗逃亡四川,正好遇着蜀郡向朝廷纳贡的“春采”,即蜀锦,玄宗当即分给经历“马嵬之变”的将士,稳定了军心。蜀锦品种繁多,华贵高雅,精美绝伦,最盛时仅是成都便有织机五千多张,织女数万。心灵手巧的川妹子在织锦上,暗中较量,一比高低,做尽文章,用尽心机,把蜀人的灵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也为蜀锦争够了脸面,使成都享有锦官城的美誉。据记载,仅是红色,便有水红、绛红、猩红、银红、狸红、深红、浅红之别;黄色,又有淡黄、青黄、鹅黄、菊黄、金黄之异。至于图案,则有花卉、飞鸟、奔马、灵芝、牡丹……数不胜数,让人眼花缭乱,让人无法不喜爱,更让欧亚商人趋之若鹜,争相贩运,也使长达7000公里的丝绸之路上商旅不绝,驼队逶迤,“无数铃声摇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在长达3个世纪的唐代,丝路贸易不仅强有力地拉动了欧亚各国的经济,也诚如《资治通鉴》叙述丝路沿线盛况时所说:“是时中国强盛,自安远门西尽唐境,凡万二千里,闾阎相望,桑林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意思是说,丝路经过的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以及陇山以西:天水、兰州,都如同今日沿海城市深圳、上海、天津及港、澳,由于商旅的拉动而兴旺发达,繁盛富庶。
  丝路沿线,驼队逶迤,驼铃叮当,人烟辐辏,村镇相望,城市富丽。
  这是一幅多么令人神往的、充分展示大唐盛世与风采的无比雄浑壮阔的风俗长卷,足以和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相媲美。戊子暮春,在友人的指引下,我来到西安大唐西市故址,省市政府响亮提出:重建大唐西市,重振汉唐雄风。远处机声隆隆,眼前塔吊起降,一座庞大的古玩城已经落成,西市博物馆也封顶在望……一派超越古人的气势。我毫不怀疑今天的科技力量和经济实力,但思绪仍留在当年的大唐西市。
  五
  当年,五花八门不断滋生的千行百业,堆积如山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商品,如潮水般涌来的各国商人,再是商界难以避免的游戏规则与潜规则……稍稍细想,便让人头皮发麻,唐王朝是如何规范管理这庞大的世界性超级大市场的呢?
  其实,事情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复杂。古人办事,提纲挈领,抓住要害,删繁就简,反而简单易行。据《新唐书》记载,偌大的西市,设市署与平准局进行管理,两个单位的官员职数为:署令一人,从六品上,丞二人正八品上;平准局令二人,从七品下;丞四人,从八品下。每日数万家,数十万人交易,管理官员不足10人,这也大致符合唐代3900人负担一位公务员的国情。市署与平准局的职能有三。一是定时交易,击鼓开市,击钲闭市;二是保证公平,统一度量衡具,凡粗制滥造的伪劣商品一律没官,交易的骡马和奴婢则要公验和立卷,防止欺诈;三是平抑物价,物价低落,官府收购;物价上涨,官府又以平价出售。正是这些切实可行又便于操作的措施,保证了大唐西市的有序、公正和诚信。这恰是任何时代商品交易所需要的最起码也终极的目的,从而使大唐西市成为最阳光、最健康的商贸场所。正因为大唐西市这种如日中天的诚信声誉,才使得各国商人和投资者纷至沓来,他们不用担心受到欺诈,更无须到官家“打通关节”。只需操心自己的买卖,把它做大做强。事实是,大唐西市沟通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最活跃的唐帝国、波斯帝国、罗马帝国和阿拉伯地区,真正拉动活跃了大半个地球的经济。今天世界贸易组织所谓的“游戏规则”,早在1300年前就被唐人运用得炉火纯青。重建大唐西市,再现汉唐气象,愿望虽然良好,但时光不可倒流,历史岂能逆转,任何承继只能是文化、是文明,是汉人那种标新立异、气吞八荒的志气,是唐人那种乐观自信、积极奋进的精神。但愿大唐西市这种抹不掉的记忆,能激发和提醒我们去创造属于今天与世界同步前进的文明。
  

从长安到罗马——汉唐丝绸之路全程探行纪实(上卷)/王蓬.-西安: 太白文艺出版社, 2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