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沧桑大美丝绸之路

唐风汉韵绕关中

作者:赵丽洁,陈淮









  西安的历史、人文、环境及饮食构成了一种特有的风情。在西安看到一块砖瓦,都会感觉它不是秦砖就是汉瓦。这个中国历史上文化底蕴最浓厚的十三朝古都,曾经像现在的纽约一样,是国际顶级的,而现在的它则在白墙灰瓦间平和而沉静着。
  珍藏佛典的大浮屠
  大小雁塔是唐朝长安城的两处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大雁塔始建于公元652年,站在西安古城墙向南眺望,能清楚地看到慈恩寺的标志——大雁塔。大雁塔是玄奘亲自参与设计建造的佛塔,最初用来贮藏玄奘从印度取回的佛经。上面供奉有玄奘法师顶骨舍利。
  大雁塔造型简洁疏朗,气势雄伟,坚固异常。初建时,为楼阁式5层土心青砖塔。大历年间曾重修为10层,如今仅剩呈方形锥状7层。塔高64多米,塔基座高4米多,方形的塔内有楼梯自底部盘旋而上。唐代,皇帝常常在曲江池赐宴新进士,由于慈恩寺毗邻曲江,宴罢新进士会登临大雁塔题名留念。“雁塔题名”遂成为一大盛事。大雁塔香火很盛,每天都烟雾缭绕,香气扑鼻,寺内不时有僧侣穿行走动。据说,大雁塔买票队伍旺季总是排着长龙,而很多对历史没兴趣的人,在这里则常常会选择在门口观望一下了事。
  雁塔广场和慈恩寺的建筑大多是新建的,虽然美轮美奂,但我在里面反倒感受不到一个古刹的氛围,到处是现代文明的气息,中午去鼓楼旁的小吃街吃饭,走在街上,才觉得有些汉唐古韵。从这里出来走过大雁塔北广场,步行10分钟便可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是亚洲一流的,很值得一看。
  玲珑秀丽的小雁塔
  小雁塔位于友谊西路南侧,是唐代荐福寺内的佛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荐福寺始建于公元684年,是唐皇室为超度高宗皇帝亡灵而建的,原名献福寺,唐代高僧义净曾居此译经。小雁塔是一座典型的密檐式砖构佛塔,原15层,高50米,因塔形小巧秀丽,故称“小雁塔”。此塔在明代大地震中震坍了两层,现存13级,高约43米,塔内设有木梯,游人可循楼登上塔顶,饱览西安市内风光。由于西安可看的景致太多,小雁塔往往会被游客忽略过去,所以这里的香火总是不如大雁塔兴盛。
  小雁塔南院内还保存有一口1万多公斤重的金代明昌三年铸的大铁钟,人们每天早晨定时敲钟,钟声清脆悦耳,可传十数公里之外,故“雁塔晨钟”为长安八景之一。小雁塔虽不及大雁塔规模宏大,但这里环境清幽,风景优美,挺立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
  穿梭在书法艺术圣殿
  顺着古城墙根,穿过书院街就来到了碑林博物馆。碑林位于高三学街孔庙旧址,因碑石耸立如林而得名,且多为陵墓石刻和宗教石刻。
  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初时置放唐玄宗所书写的《石台孝经》和唐文宗时刻的《开成石经》,后又荟集汉、晋、隋、唐各代名碑。现在已为碑林博物馆,收藏有自汉朝到清朝的各朝碑石约3000多件,分7个陈列室,6个墓志廊和1个碑亭展,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名碑最多的一座艺术宝库,在此不仅可以欣赏到篆、隶、草、行等各种书体,还有机会一睹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家的亲笔刻石,以及王羲之、怀素、苏轼等名家的墨宝,甚至还保存了康熙、唐玄宗、林则徐、果亲王允礼的碑帖。
  对于一位有心研习中国书法和绘画的人来说,西安碑林是不可不来的地方。这里有太多的书法名家、太多的石碑,可惜时间所限不能细看、仔细揣摩。徜徉在这样的历史长河中,浏览无数的书法精品,品味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虽然不能得其精髓,但也恨不得时间就此停留,出去时闭上眼就是一个个飘逸的字,真是太美了。碑林出来后,还可以从碑林旁边直接上城墙,然后走到南门段下来。在城墙上不要走太快,可以慢慢体会那种厚重的愉悦。
  厚重的史与淳朴的人
  历史文化在这座城市里是鲜活的,就藏在寻常人的生活里——早上出门听到一个扫垃圾的在哼唱着“大悲咒”;一个拾废品的坐在路边看《华商报》;一个卖书的倒不如说是看书的,从不见他抬头照应生意;穿着破旧的小摊主,开口就评价国家领导人;就连闲扯的大娘也在谈古论今。西安经济虽发展不快,但无论宾馆、路边小摊、或是旅游点的人,都懂得一两句外语。在碑林,可能是日本人去得较多吧,路边摊上的老太太居然也会说简单的日语,我都快要自卑了。
  西安的民风淳朴、率直而热情。淳朴的西安人为当地的文化与历史添加着一抹亮色。我们一行三人去吃早点,吃了个肚圆,才用了七块二,但是摊主一句“给七块钱就行”主动抹掉了零头;打车遇到的几位的哥,都是一上车就介绍哪儿的东西便宜又好吃,还免费带我们绕路过去,而几次向西安人问路,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指路,甚至有的人还要陪同我们走到一个不好分辨的路口再指点方向。
  西安街道狭窄,好在并不很堵车。东大街虽然是西安的主要购物街,但要找特色物件,还得去回民街和书院门。回民街上卖的东西大多以有民族特色的小商品为主,如埙,肚兜,各种玉器挂件,手工艺品等等,五花八门。从碑林出来,就是书院门一条街,不仅有古玩字画,古董、玉器等出售,很多民间手艺也在这里,民俗文化味道颇浓。
  傍晚轻风徐来,夕阳斜照下的老城墙上的风似乎都与城下的不同,历史赋予她的不仅是厚重的淳朴之气,还有一些更深刻的内涵。远处低沉凄婉的埙调,似乎在诉说着湮没在红尘中的往事;诉说着暮鼓晨钟里的沧桑变迁与岁月更叠。
  不可不提的陕西小吃
  到一个城市当然要品尝地方风味小吃啦,只是没想到的是到了西安,吃竟成了重头戏。找地方安顿好行装后,我们即刻奔赴向往已久的回民街。
  小吃街到处食烟飘香勾魂,人未走近垂涎已下。这里有我久闻的羊肉泡馍、灌汤包、饸饹老面、臊子面、八宝稀饭、肉夹馍还有……一想起这些好吃的,我对西安的期待已经丝毫没有了文化的味道,最渴望的就是大吃N顿,以饱口福。
  名吃羊肉泡馍,就是先要把一个圆圆的硬硬的干面饼一小块一小块地掰下来,越小越好,因为这种饼非常干硬,所以一块饼掰下来,很锻炼手指哟。当把饼全部都掰到大海碗中时,服务员就把浓郁的羊肉汤倒在你的碗里,再加上一点调料,就可以吃了。吃的时候还要注意方法,要先沿着碗边往里吃。
  最好玩的是锅盔。咬起来那叫一个有劲,外出要是背个锅盖般的面饼当干粮,既能防身,又可以锻炼牙口。还有种类繁多的砂锅,什么鸡肉砂锅、牛尾砂锅、带鱼砂锅、三鲜砂锅、酸辣砂锅等,只要你想得出,什么都可以做成砂锅。砂锅里一般都有青菜、平菇、豆腐、鹌鹑蛋、米线,然后根据需要放入带鱼或者鸡肉等。光是回民小吃一条街,我们就去吃了两次,当我们离开西安时,每人都满怀着“意犹未尽”的感觉,怪自己的肚子小,怪自己的时间少。这里无论是历史、民风还是小吃,都让人留恋。西安与西安人也正是以这种淳朴之气和旷达的率性吸引着世界,令人向往着、感叹着。
  地理知识百科
  渭河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干流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南的壑山,东南流至清水县,入陕西省境,横贯渭河平原,东流至潼关入黄河,长787公里,流域面积13.43万平方公里。历史上,渭河曾为重要的航道,现因河道淤浅,已无航运可言。渭河所流经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由于环境和气候变化,加之两岸取水量不断增加,渭河出现了断流现象。
  地理知识百科
  改写历史的华清池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的临潼区骊山北麓的唐华清宫旧址上,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博物馆相毗邻。它以3000年的皇家园林史和6000年的温泉利用史而享誉海内外。这里发生过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等一度改写了中国历史的大事件。安禄山起兵反唐时,盛极一时的华清宫在火灾中毁于一旦,华清池的现存建筑多系清代和解放后所建。
  地理知识百科
  青龙寺遗址
  青龙寺是唐代佛教主寺之一。唐朝中期香火极盛,当时有不少外国僧人在此学习,尤以日本僧侣居多,著名的日本人唐八大家”中的六家:空海,圆行,圆仁,惠远,圆珍,宗睿均受法于此。该寺在西安市东南郊铁炉庙村北高地上,即唐长安城新昌坊的东南角,建于隋代。宋朝以后,寺院被毁,渐渐不为人知。1963年后,经过多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在其原址上建起新的青龙寺。寺分东、西两处,有日本捐资修建的大型仿唐建筑“惠果、空海纪念堂”,以及青龙寺出土文物展室等。
  地理知识百科
  窑洞
  窑洞是陕北别具特色的民居。陕北高原沟壑纵横,少有平地,而冬季寒风凛冽,建造房屋既占用了难得的平川耕地,又不能抵挡风寒。于是,一般贫穷的人家就选择向阳山坡,将厚黏的黄土挖掏出一个窑洞来居住,财力稍好的人家则用箍窑,即是借助山势用砖石箍出窑洞。窑洞里,通常都盘着土炕,炕边连着锅台,做饭时热气顺烟道钻入炕下,等饭做好炕也热了,既驱潮又暖和。冬天,农民一切活动都转入窑洞前向阳避风的院场上;而到了夏天,毒热的阳光又晒不进窑洞,屋内可以保持凉爽。
  

沧桑大美: 丝绸之路/赵丽洁,陈淮[著];陈淮,罗小韵摄影.-上海: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