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沧桑大美丝绸之路

千古帝陵汇咸阳

作者:赵丽洁,陈淮








  八百里秦川厚土,传递十三朝风华烟云,留下了秦砖汉瓦、帝王陵墓任后人凭吊。在西安城内外,光帝王陵墓就有70多座,仅在西安北部平原,西汉帝王陵、唐代帝王陵,排列了两三百公里,那些巨大的土堆构成了关中地区独特的景观,当地人说,来了看的就是“坟头”。
  汇集帝陵的风水宝地
  西安,一个汇集了华夏历史十三个朝代的精华、十三个朝代的影响力的地方,虽没有美丽的山水,但是文化古迹众多,悠久独特的历史,令西安古迹遍布地上地下,且频出稀世国宝。茂陵、阳陵、昭陵、乾陵、贵妃墓,还有华夏始祖的黄帝陵;最著名的就是“千古一帝”秦始皇陵了。西汉帝王十一陵和唐朝帝王十八陵等陵迹,无不述说着历史的沧桑。
  其中,唐王朝包括武则天陵在内的21个皇陵中绝大部分都建造在陕西省的关中盆地、黄土原和北山岭的顶部。这种依山而建的两翼展开、面临平原,并且隔渭河与都城长安相望的布局,展示了历代帝陵的博大气势。
  可惜的是,其中许多陵墓已遭到盗贼破坏,仅秦始皇陵、乾陵保存完好,目前进行了小范围保护性发掘的帝陵只有秦始皇陵、汉景帝阳陵、唐太宗昭陵等。
  汉武大帝的“中国金字塔”
  驱车沿西安市西北方向行40公里就是茂陵村。这里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在诸多汉陵中,茂陵规模最大、陪葬品最丰富。
  汉武帝治理下的西汉比罗马帝国更强盛,成为当时世界文明的中心。刘彻即位第二年就开始修建茂陵,历时53年,花费国家赋税的三分之一方才完工。茂陵外部用夯土筑成,形似覆斗,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周遭还有20个嫔妃臣僚的陪葬墓,包括著名的文臣武将霍光、卫青、霍去病等非凡之士。
  西汉是厚葬之风最盛的时期,故茂陵陪葬品无所不有。据《汉书·贡禹传》记载:“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由于陪葬物品过多,许多物品放不进墓,只好放入陵园内,传言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打开茂陵园,农民们涌入陵园搬取陪葬物,搬了几十天,园中物品还“不能减半”。在茂陵东侧,曾出土2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鎏金铜马,鎏金鎏银竹节熏炉均为稀世珍品。
  帝陵之冠当属乾陵
  看过武帝陵,沿着西北方向行进,就可到达乾县城北6公里处的梁山。这里的乾陵是唐王朝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乾陵有三个“唯一”:中国历史上唯一埋葬着不同国号的两个皇帝的陵墓;乾陵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的陵墓;关中唐十八陵中唯一一座未被盗掘的陵墓。
  乾陵因山为陵,气势雄伟壮观。从陵园头道门踏上石阶路,导游说我们要走537级台阶,走完台阶再沿着平宽的司马道,直达高宗陵墓碑。司马道边有华表1对,鸵鸟、翼马各1对,翁仲10对,石马5对,石碑2座。高宗墓东为“无字碑”,西为“述圣记碑”。
  陵旁有王宾像61尊,石狮1对,周围还有17个陪葬墓。据考古学家勘察,乾陵主墓的构造坚固异常。从《唐会要》的记载来看,“乾陵之宫,其门以石闭塞,其石缝铸铁,以固其中”。乾陵墓室的隧道为斜坡形,隧道内用39层石条由南向北层层砌筑。石条间的凹凸槽彼此嵌牢,并用铁棍穿连,再以熔化的铁水浇灌缝隙。我想,这其中一定融合着武则天特有的细密的女性心思智慧,才使乾陵至今得以保全。今人只能透过那历经千年风雨的华表和巨大的石刻群,遥想当年的辉煌与奢华了。
  唐陵占地之广首推昭陵
  唐代帝王18座陵墓群在渭河北岸的北山绵延了125公里,其中以太宗的昭陵规模最大。其陵园周长60多公里,总面积2万余公顷,陪葬墓180余座,被誉为“天下名陵”和世界最大的皇家陵园。
  昭陵位于礼泉县东北22公里的九嵕山上,是唐太宗李世民与长孙皇后的合葬墓。昭陵依山而建,开创了唐朝帝王以山为陵的先河。我们驱车从西安火车站向北屯方向行驶,渐行渐近后,看到的整个陵园从峰峦延及平野,气势宏大。陵园以初宫为中心,四周围绕墙垣,四隅建有楼阁,北为玄武门,南为朱雀门,西南是陵下宫。陵前扇形分布了多达170座的陪葬墓群,名声较大的为魏征、李靖、李勣、徐懋功、房玄龄、尉迟敬德等功臣墓。
  昭陵石刻中的“昭陵六骏”浮雕,刻的是唐太宗生前最喜欢的六匹骏马,原置于陵园北面祭坛东西两庑,其中四骏现保存在陕西碑林石刻艺术馆,另外两骏浮雕被盗往美国。昭陵还保存着许多珍贵的碑石和墓志,其中包括著名书法家欧阳询和褚遂良等书写的名碑。
  走在石径上,看着穿梭不息的人流,我深感古都故郡与新兴的现代都市差的不仅是文化,其中更最重要的是感觉,只可惜这里游人多得使陵园变成了园林了。
  埋葬一代名妃的地方
  因为年少时每每读白居易的《长恨歌》总会落泪,所以,我仍然极有兴趣前往位于兴平市西北12公里的马嵬坡,那里的一杯净土掩着杨贵妃与唐明皇的千古风流——尽管长大后,知道那故事并不完全真实。
  杨贵妃名玉环,是唐玄宗的宠妃,安史之乱中在马嵬坡被缢死。现在的贵妃墓是一半坡上的小陵园,大门顶额横书“唐杨氏贵妃之墓”七字。进园正面是座三间仿古式的献殿,穿过献殿即见墓冢。贵妃墓高约3米,封土周围砌以青砖。
  据当地人说,传说妇女用贵妃墓的土搽脸,可去掉脸上的黑斑,使面部肌肉细腻白嫩,因此,其墓土被称为“贵妃粉”,于是墓堆被取用得越来越小,守墓人不断给墓堆添土,但不久又被人取光。为了保护坟墓,只好用青砖包砌。围绕墓的周围有三面回廊,上嵌大小不等的石碑,刻有历代名人的题咏。
  遥想杨贵妃生前专宠,仅为她送荔枝就不知跑死多少马、累病多少人,而她简易到青砖包冢的墓,如证人般述说着亘古不变的宫廷故事。也许是为了不让更多游客失望吧,当地政府曾对贵妃墓进行修葺,修了围墙、碑廊、献殿和亭子,并在墓园后立了一尊高大的杨贵妃大理石雕像。
  地理知识百科
  阳陵
  阳陵为汉景帝的陵墓,位于咸阳市秦都区张家湾。整个陵区占地达2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帝后陵园,南北两区亚葬坑、陪葬墓园等;帝后主墓的封土呈覆斗型。阳陵南区陆续发现了24个亚葬俑坑,估计陶俑总数可达数万个,已经发掘出400余件彩俑,有的葬坑还出土了木车和随车兵陶俑。这些陶俑均为男性裸体,除发、须、眉、眼涂黑外,通体为彩绘。伴随出土的文物以金属器物为主,有铜镞、弩机、带钩、马衔、半两钱、铁矛、戟、剑,还有陶井、灶等,已经建起阳陵博物馆。
  地理知识百科
  昭陵六骏
  六骏,指唐太宗在统一争战中骑乘过的六匹骏马。“昭陵六骏”是由名画家阎立德、阎立本兄弟起图样,并雕刻了骏马形状的半面及细部。六骏采用高浮雕的手法,以简洁的线条,精准的造型,生动传神地表现了战马的体态、性格和战阵中身冒箭矢、驰骋疆场的情景。每幅画面都向世人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唐太宗在六骏刻成后,曾亲自撰写赞词,由著名书法家欧阳询书题。唐太宗立昭陵六骏的目的,除炫耀自己的战功外,也是对这些曾经相依为命的战马的纪念,并以此告诫后世子孙创业之艰难。
  

沧桑大美: 丝绸之路/赵丽洁,陈淮[著];陈淮,罗小韵摄影.-上海: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