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全文图书 > 毛泽东在陕北
“要打好山城堡这一仗”

    
    山城堡在甘肃环县以北,紧挨的是仙城堡,传说这里是西周姜子牙“封神”的地方。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的会宁会师了。三大红军主力会师的时候,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把宁夏战役作为政治上军事上打开新局面的决定一环,抓紧进行部署。为了有把握地进行宁夏战役,中革军委准备组织海(原)打(拉池)战役,重点打击胡宗南部。而张国焘却命令红四军、三十一军调离前敌总指挥部指定的作战位置,海打战役计划未能实现。结果胡宗南部于10月底11月初打通增援宁夏的道路,隔断了黄河东红军主力和河西红军的联系,使红军夺取宁夏的计划被迫中止,而且快速向豫旺、环县压来。河东的敌情严峻了起来。令系一身,统帅三军,这是自古以来的取胜之道。此时毛泽东在保安,他统观全局,通过会议研究,于11月15日决定在山城堡打一仗,并提出“要打好山城堡这一仗”。明确指出红军目前的作战方针是:逐次转移,诱敌深入,在预定的有利地区集中优势兵力,对敌主力胡宗南的第一军4个师予以歼灭性打击;对毛炳文的第三十七军和王均的第三军相机予以打击;对东北军王以哲的第六十七军则积极进行统战工作。并以中央军委主席的名义,连电指示前线具体部署山城堡战斗。
    吸取海打战役计划落空的教训,为了打好山城堡这一仗,毛泽东又派周恩来去环县河连湾红四方面军总部,说服张国焘不要再干预彭德怀实行统一指挥。诚然,周恩来深知张国焘这个人心怀叵测,工作有点难做,听说连廖承志都还软禁着不得自由。因此,营救廖承志,也是周恩来这次西行的艰巨任务之一。
    4天以后,周恩来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河连湾,白天与张国焘和朱德进行会晤,晚上参加中共陕甘宁省委举行的小型“聚餐会”。省委书记李富春的夫人蔡畅特地烹调了几样“法国”式菜肴,为周恩来接风洗尘。周恩来事先征得张国焘的同意,把被软禁的廖承志也通知到了餐厅。他突然厉声地佯问廖承志:“你认识错误了没有?”廖承志心照不宣地答道:“认识了。”“认识深刻不深刻,改不改?”“彻底认识,坚决改正!”“你当着两总(朱德、张国焘)的面,认错悔改,这就好了,可以留下吃饭。”据廖承志后来的回忆:那晚“自从周恩来同志把我叫去以后,我的待遇明显改善。不久,我就被释放了”。
    周恩来在河连湾救出廖承志以后,即去洪德城会晤了分手9年的老战友贺龙。邂逅相遇,格外亲切。但戎马倥偬,席不暇暖。周恩来在此稍停,把他带来的红军剧社留下为红二方面军慰问演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以彭德怀为首的前敌总指挥部驻地——于家湾,协助彭德怀打好山城堡这一仗。
    其实,山城堡战斗的序幕早已拉开了!即在周恩来由保安动身去河连湾之日,红军主力已经全部被迫东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三十一军分别移至萌城、甜水堡和石堂岭附近地区待机;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十五军团和八十一师分别移至豫旺堡以东扇形地区待机;红二方面军全部移至环县以北地区休整。
    此时,敌第三十七军准备西渡黄河,“进剿”红四方面军河西部队;东北军王以哲部因与红军有统战关系,行动缓慢;第三军占领同心城后,暂停前进;唯有恃强骄纵的胡宗南第一军行动积极,很快地占领了豫旺县城。之后,拥兵自重的胡宗南又颇感部队给养缺乏,遂遵照主子蒋介石旨意,兵分三路向盐池、定边锐进。11月17日,胡宗南的中路第二旅在萌城张沙坡被红四军、三十一军歼灭一部,死伤团长以下600余名,击落飞机1架。对此,并未能引起胡宗南的警惕,命令所属各部继续前进。
    7月18日,毛泽东领衔和朱德、张国焘、周恩来、彭德怀、贺龙、任弼时联名发出了《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指出“当前这一个战争,关系于苏堆埃,关系于中国,都是非常之大的。”号召三军指战员:“不怕疲劳,勇敢冲锋,多捉俘虏,多缴枪炮,粉碎这一次进攻,开展新的局面。”
    11月19日,周恩来协助彭德怀召开军事会议,立即拟定了山城堡战斗的部署:一军团、十五军团、四军和三十一军于山城堡之东、南、北三面地区隐蔽,待机出击;二方面军和八十一师、特务团、教导营于洪德城、环县及其以西地区,担任策应各方和迟滞东北军;二十八军于红井子一带钳制胡宗南的左路第一旅。当日,红军各部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构筑工事,封锁消息;当地群众和游击队则实行坚壁清野,封闭水源,动员担架。军民团结,共打一场人民战争。
    11月20日,陇东高原突然气温下降,雪雨交加,寒风刺骨。胡宗南的左路第一旅进占红井子,第九十七师跟进至大水坑;中路第四十三师向山城堡西北的保牛堡窜进;右路丁德隆第七十八师由西田家塬东进,经张铁堡、小台子,在5架飞机掩护下,直接进入山城堡;安营下寨,抢占山头,赶修工事,积极布防。
    山城堡或许在姜子牙“封神”的当年繁华过一阵子,但这时候确是一座废城,极其荒凉。城内除了一座孤零零的关帝庙外,没有一户人家。这里虽然川原相交,六水汇流,但水苦得连驴都拌嘴不喝,何况人吃。
    11月21日下午2时,红一军团之二师协同十五军团主力向山城堡西北之哨马营方向进攻,截断敌人的退路;红一军团之一师和四师由山城堡以南向北进攻;红三十一军一部由山城堡以北向南进攻;红四军由山城堡东南向西北进攻,迅速完成了对山城堡至哨马营之间敌人的压缩包围。
    一阵猛烈的枪炮声响,山城堡战斗正式开始了!担任主攻任务的红一军团一、四师,协同作战,配合默契,相互穿插,猛冲猛打,迅速攻下了马掌子山敌人的炮兵阵地。这时敌人惊恐万状,狼奔豕突,队形大乱。当日黄昏,夜色四合,敌人支撑不住即弃城向西北曹阳台一带溃逃,红军乘胜追击将敌人压迫于山城堡西北的峡谷之中,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顿时山谷震荡,敌人的嚎叫声不绝于耳。经过整整一夜的生死搏斗,至翌日上午9时,歼敌丁德隆第七十八师二三二旅全部及二三四旅两个团;红二十八军击溃了向盐池、定边进犯的胡宗南的右路第一旅。至此,山城堡之战胜利结束。
    山城堡一战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胜利战绩,对于挫败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巩固西北苏区,促进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起了积极的作用。时间不长,便迎来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侯占元)

毛泽东在陕北/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