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文化>陕商精神

陕商精神

特色文化陕商精神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老少妻儿不老情

陕西商人一般是十二三岁离家出门学生意,学徒六年方准归家探亲,叫做“学满六年回家转,跪倒堂前拜祖先”。因此,陕西商人们少小出家,奔走天涯,四海求财,亡命商海,夫妻牵挂是他们说也说不完的话题。人生的起起落落、悲欢离合是商人家庭生活的隽永主题。杜甫曾写过一首《新婚别》“妾身不分明,何以拜姑嫜”那是要送新郎去从军。而陕西也有不少“新婚别”,那是新郎要去经商。
  陕西商人奔走天涯,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在客乡度过。有人算过一笔账,以陕西商人12岁出家业贾,60岁告老还乡,在外漂泊的时间是48年。在迷漫长的岁月中,家中的妻儿老小永远是他们牵挂的对象。有一位陕西商人在康定做生意,十几年没有回家,他让乡党捎家书一封,本人不识字,只好画了五幅画以表达对妻子的思念之情。
  第一幅画,画了一只鹅和一头死了的大象,寓意“我想死你了”;
  第二幅画,画了一个人朝家乡走去,寓意“有乡党回家了”;
  第三幅画,画了五只苍蝇,陕西人将苍蝇叫“蝇子”,谐音为“银子”,寓意“捎回五两银子”;
  第四幅画,画了春暖花开,寓意“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
  第五幅画,画了一个人挟着伞朝回走,因陕西人在川藏被称为“老陕”,谐音为“老伞”,寓意明年老陕就回家了,①很是表现了陕西商人的生活情趣。
  ① 任乃强:《西康札记》,藏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42页。
陕西商帮与陕商精神十八讲/李刚,张军利著.-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