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商家族

陕商家族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三原县城温家

温家是明代以业盐起家,以官、学闻名的关中巨族大姓之一。温家从其祖温朝凤起家,分为三支,本支在三原,一支在扶风,另一支在成都。温家从其祖温朝凤起经商发家。温朝凤十四五岁因家道中落而弃学为商,做小本生意。稍有积蓄后,开始在四川贩盐,在湖北贩布,家业大起。温朝凤武艺高强,胆量过人。有一次在四川做生意时租船返陕,江中遇大盗数十人登舟,杀人越货,同舟人皆战栗伏舟,惟朝凤挺身手持弓箭,射中三人,众盗见状吓得作鸟兽散。从此,温朝凤名声鹊起,在三原很有名。温朝凤的另一兄弟温廷秀后来移家成都,成为成都富商,今日成都“四川民俗博物馆”据说就是温家在四川的产业。温朝凤以商起家,却心喜儒学,发家后命其子温纯一心从儒,温纯乡试为三秦解元,第二年赴京城会试,推为进士,授山东寿光县令,历被升迁,万历朝曾任户部尚书、左都御史等职,是陕西省有名的京官。温纯居高位而关心家乡建设,见清浴河将三原古城辟两半,南北阻隔,交通不便,遂有建桥之志,并于万历十九年倡导集资兴建三原清浴河石桥,历时12年建成,人欲以温公命桥,温纯坚拒不从命,而定名为“龙桥”,使之成为沟通三原南北的交通要道和三原八景之一。万历二十一年又倡议捐修三原北城和补修三原南城,为家乡建设作出了贡献。
  温家一门学人,名扬关中。其仲子温日知,著名诗人;少子温自知,知名学者,著有《海印楼文集》七卷;四代孙温仪,清康熙朝进士,官至兵部侍郎,全国著名画家;六世孙温蕙,乾隆癸酉举贤书,曾讲学关西书院,其门下多名士(36)。
  (36)王桂娥:《我县历代名贤著述简介》,《三原文史资料》,第9辑,第146页。
陕西商人研究/李刚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