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古道探寻

古道探寻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秦岭古道“正名”



随着秦岭进入现代文明视野,秦岭古道的研究亦提到研究日程。报刊书籍散载的文章不必说,专著已有李之勤的《蜀道话古》、王蓬的《中国蜀道》、王开的《宝鸡古代道路志》、西安地志编的《西安古代交通志》、汉中博物馆主编的《栈道历史研究与3S技术应用》和严耕望的《唐代交通图考》。秦岭古道研究在呈现繁荣的同时,混乱亦特别严重。李之勤教授就曾指出:“一条道路三个名称,再加上两条道路同用三个名称这种复杂混乱的现象,当然不符合地名,应为专名,作为专名应当尽量避免一地多名、多地重名的命名原则,同时必然又会给人们造成认知方面的困惑并带来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不应有的损害。”(《试论蜀道北段的陈仓古道》,《石门》2007年)
  其中最大的混乱,还是由于李白《蜀道难》的影响,以“蜀道”之名袭夺秦岭古道之实际。《蜀道话古》《中国蜀道》诸书名,即为此证。因之,有必要在此申述本书关于秦岭的古道概念,以及研究的方法论包括“正名”问题。秦岭的古道概念,我们认为有三个要义:①秦岭古道是指上起先秦下至明清两朝的秦岭古代交通路线。秦岭古道之“古”,与中国历史研究中的“古代”等义。它不仅仅是今日陕西关中通往四川成都的“蜀道”,还包括通往江汉平原的“楚路”。前者即是传统上所谓的“剑阁道”(金牛道)和陈仓道,后者即是蓝田道和武关道。这是秦岭古道的历史学含义。②秦岭古道,是指秦岭在古代作为国家级的官方交通历史,与长安的国都地位密切相关,甚至是融为一体的研究课题。就此而言,秦岭古道研究即指周、秦、汉、唐时期长安作为国都的交通状况。这是秦岭古道的政治学或国都学含义。在此,古都长安始终处于秦岭古道研究的中心位置,诚所谓“道汇长安”。③秦岭古道,作为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殊载体,我们愿意努力发掘发生于其间的真、善、美的思想内容,包括民间创造与传说。这可以看做是秦岭古道的现代人文学意义。因之,本册选择以台湾大学严耕望先生的《唐代交通图考》作为我们讨论的主要文本和研究平台,酌取众说,兼收其长。首先,严耕望先生作为著名学者,其《唐代交通图考》对秦岭古道交通的历史研究,成就卓著,举世瞩目,迄今无出其右者。他对秦岭古道的历史学尤其是文献研究,应该是空前绝后了。其次,唐朝是长安作为国都的“最后”一个王朝,也是秦岭古道的最后辉煌。唐朝的政治与文化,皆为秦岭与长安的古代象征。从秦岭古道的政治学或国都学角度,选择《唐代交通图考》,同样至为相宜。严耕望先生生长于大陆,工作于港台,其《唐代交通图考》皇皇巨著,无论人文意向和学理逻辑,可谓是一种“谁人不起故园情”吧。饮水思源,投桃报李,先贤已逝,铭感无限;在严先生《唐代交通图考》之后,应该有更多的三秦子弟走上研究秦岭古道之路。
  意味深长的是,严耕望先生《唐代交通图考》的写作完成,时间是在20世纪60年代,地点是港台。其对秦岭古道的概念把握,竟然比南山脚下的本土学者高明了不知多少倍!当我们诸多学者以“蜀道”为名出书,漫论“蜀道文化”的时候,严耕望先生早已摆脱“蜀道难”,开始勾勒秦岭仇池区的唐代交通——秦岭古道交通地理。《秦岭仇池区》是严先生《唐代交通图考》的第三卷,专论秦岭古道交通地理。严先生研究讨论的秦岭古道包括:秦岭“蓝田武关驿道”“子午谷道”“骆谷驿道”“汉唐褒斜驿道”和“汉中通秦川驿道”。
  《唐代交通图考》已经提供了清晰而坚实的秦岭古道概念、研究内容与格局。《唐代交通图考》的出版问世,早已经从理论研究上宣布了今日省境一隅的“蜀道”,僭越秦岭古道概念的历史的终结;地方性狭隘眼光,袭夺秦岭国道光芒的格局被打破。至于还有人通过“蜀道”,将秦岭古道的研究重心移地换形到其他地方,那是现代人的自由权利。秦岭林子很大,什么鸟皆有,也就一笑了之吧。
道汇长安: 秦岭古道文化地理之旅/高从宜.-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