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古道探寻

古道探寻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秦岭古道与现代交通






秦岭—淮河是中国天然的南北分界线。秦岭的这种地理分界功能,经常形象地被概括为南舟北马、北雪南桃。意思是说,秦岭之南是中国的南方,河流众多,大船小舟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与标志,而秦岭之北是中国的北方,草地辽阔,骏马华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与标志。在秦岭的北麓还是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的一番冬景时,秦岭南坡已经春回大地、桃花盛开了。这是秦岭的北雪南桃的形象代表。秦岭南坡的河流,基本属于长江水系,汉江是最大支流;秦岭北麓的河流,完全是黄河水系,渭河是最大支流。在很大程度上,秦岭的确是中国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的分界标志。
  秦岭古道的功能,基本上是与秦岭的分界功能相反的。在自然地理上,秦岭高山是区别分隔;在历史文化上,秦岭古道是沟通交流。在地望印象上,秦岭群山,由东而西,阻隔南北,起伏于数省,犹若华夏中部的巨龙。秦岭古道,由西而东,逶迤千里,连通南北,宛如中国的血脉。虽然在历史上有过三国魏蜀两国以秦岭为核心的边境鏖战,有过宋金两国在秦岭边疆区域的紧张对峙,然而,秦岭古道最基本也最关键的意义还在于它连通南北、形成华夏中国的历史作用。
  秦岭古道,由西往东其著名者有五:秦蜀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和蓝武道。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作为蓝武道副线暗道的华洛古道。谙熟故乡商洛地理的贾平凹写道:“从商洛进入关中,本来只有一条正道:过武关,涉五百里河川,仰观山高月小,俯察水落石出,在蓝田县的峪口里拐六六三十六个转角弯儿才挣脱而去。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西岳华山的脚下竟有了一条暗道,使这个保守如瓶的商洛从此开了后门:这就是由北而南的石门河了。”(《商州三录》)作家说的正是华洛古道。清人毛凤枝《陕西南山谷口考》对华洛古道也有详论。华洛古道北起古代华州的两京道,其北段(秦岭北麓)为今日202省道,沿着关中华阴县和华县交界的罗敷河谷道的正南方向前进,翻越秦岭后,沿着洛河上源到达商州洛南县,从洛南县既可单独东南行向河南西境,也可向西南方向与蓝武大道会合。从秦岭古代道路的宏观结构看,华洛古道实为蓝武道的副线暗道。华洛古道东是西岳华山,西是金堆城。西岳是仙境,金堆城是金山。“国之利器不可示人”,作为蓝武古道的副线暗道,华洛道也养育着民族国家。现在看秦岭古道与现代交通的共同关系。
  秦岭古道与现代交通有3个共同点。其一,现代交通干道(国道与省道)与秦岭著名古道基本重叠。最西边的秦蜀古道,是宝成铁路的基础线路,另有212省道伴随。褒斜古道由210省道基本覆盖,眉县到太白县的县级公路且不说。傥骆古道,今天是108国道。子午古道,今天是210国道。蓝武古道呢,今天是国家高速公路通道。最东边的华洛古道,前面已述,是陕西省202省道。除国家公路干线外,西边的秦蜀古道,中间的子午道略东以及蓝武道,如今分别有国家三大铁路交通线。
  秦岭古道与现代交通的第二个相通点是,区域均衡原理。秦岭北麓为八百里秦川的关中。秦岭的几大古道与现代交通干线,基本上是东西间距均匀地从西往东分布。最西边的秦蜀古道,距离褒斜道,大约40公里;中间的傥骆古道距离子午古道,大约40公里;最东边的蓝武古道到华洛古道,也大约40公里。最西边的秦蜀古道,中间的子午古道和最东边的蓝武古道,又分别通往汉中、安康、商洛3个秦岭陕南地区。陕西省现代“米”字形公路,以及穿越秦岭的宝成铁路、西康铁路和西商铁路,也都体现了区域均衡的原理。这既有大自然的造山地理原因,也是人类的自觉选择。《老子》(《道德经》)讲过:“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均匀分布的秦岭古道与现代交通干线,似乎与天心符契,应答了天道。
  秦岭古道与现代交通的第三个相通点是,沿河成路、循谷成道。“沿河溪成路,是山区道路在布设的规律和基本形式”(《商洛地区交通志》),以至于学界将蓝武古道称之为“丹江通道”,将秦蜀古道称之为“嘉陵江通道”。“这些通道主要是利用秦岭的峡谷和河流。陈仓道是由秦岭北坡的清姜河(古代称扦水)而上,再由南坡的嘉陵江(古代称故道水)南下。褒斜道是遵循着褒水和斜水的河谷。傥骆道是沿着傥谷水和骆谷水的河谷,子午道则是越过秦岭后,由宁陕县境旬阳坝循池水南行的。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和子午道皆是由长安通往汉中的通道,库谷道由库谷登上秦岭,循乾祐河(古称柞水)而南。乾祐河为旬水支流,这条通道循旬水达于旬阳,再到安康。武关道则是由灞水河谷转到丹水河谷,经过商洛,通往河南南阳和湖北襄阳。”(史念海《河山集》四)
  现代交通与秦岭古道相比,其不同点和优越性也显而易见。由于筑路技术的高度机械化和现代化,秦岭现代交通,动辄架桥数里,隧道连绵。秦岭古道以褒斜石门和古栈道著称。褒斜石门长16米,秦岭终南山隧道长18.02公里。由于现代筑路技术的革命性提升与发展(桥梁技术、隧道技术),与时俱进,与日趋直。210省道之于褒斜古道,西(安)汉(中)高速路之于傥骆古道,西(安)(安)康高速公路与铁路之于子午古道与西万公路,就是显著例证。尤其西康高速公路与铁路的修建,公路距离缩短为之前的1/2,铁路距离缩短为之前的1/4!秦岭古道在过去以“蜀道难”闻名天下,今天的交通,不必说航空旅行,乘坐汽车也可谓“千里江陵一日还”。其中的现代技术关键,即长达18公里的著名隧道——秦岭隧道的凿通——古代人的“凿空”之梦,在秦岭隧道真正获得体现与实现!现代筑路技术的辉煌成就,使得人们面对秦岭古道遗迹,多少表现出奢华、浪费和草率态度。石门被褒河水库所淹没,即是典型例证。其他如古栈道孔被用来作为炮眼炸山,栈道石柱、石墩、石砖被随意用做民间建筑材料,更是屡禁不绝,令人感叹,已经引起了有识之士的反省与批评:
  “厚畛子西边,临河有栈道,石孔整齐排列,石桩插入其间,上棚石板,为青苔所盖。这样的栈道,傥骆道上一共有13处之多。望着那些栈道遗迹,念及‘地崩山摧壮士死,天梯石栈相勾连’的诗句,一种悲壮与凝重油然而生,它们连接了历史与今天,连接了祖先与我们,触摸着印满祖先脚印的石条,过去和现在的刹那交叉使我们感到了筑路壮士怦怦的心跳和灵魂的颤动……这是进入时光隧道的桥梁,远古的默契与今天的理解由它而融为一体。我去年带朋友再去看河水边的栈道,卯在榫亡,石柱已荡然无存,只留些洞眼,泪眼汪汪地注视着苍天。”(叶广芩)
  历史遗迹毕竟是历史,农民生活毕竟是现实。历史上早有秦陵石雕被用于灞桥建筑的记载,今日农民们用栈道遗物“修补”自己的贫困,也无可厚非。包括贫困农民在内的具有现实性的文明整体与制度保障,才是秦岭古道遗存保护问题的关键。秦岭古道已经融入现代生活,融人现代交通的网络结构。站在宝鸡大散关遗址上,人们可以看见四道并行的奇观:宝成铁路、宝汉公路、古代栈道和清姜河道。“宝成铁路线路所经,82%为山岳地区,先后跨越秦岭、巴山和剑门山。过杨家湾后,接连形成两个马蹄形展线。过观音山向南再转弯向北,跨过清姜河上游,形成第三个马蹄形展线。接着穿过高山群脊,在枣园沟与灯台沟间的‘8’字形螺旋线,使线路回转360度。因此,在观音山车站可以看到三层铁路重叠的壮观场面。”(《陕西省志·铁道志》)宝成铁路在此是著名的三重铺轨,与宝汉公路、古代栈道和清姜河道加起来是六道并行;南是嘉陵江,北是大散关,高山绵延,列车呼啸,甚为壮观!
道汇长安: 秦岭古道文化地理之旅/高从宜.-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