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古道探寻

古道探寻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秦蜀茶马道





关于“茶马古道”,学界认为是一条连接内地与西藏的仅供骡马、牦牛驮队行走的千年古道。其实,秦蜀古道才是历史最为悠远的一条“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一词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大体说来,它的出现源于古代中原与边疆的“茶马互市”。什么样的道路才可称得上是“茶马古道”呢?其要素有四点:其一,是一条古代开凿的交通要道;其二,这条古道上采用的运输方式是骡马、牦牛驮队或人背肩扛;其三,这条古道上主要流通的物资是茶叶和马匹;其四,这条古道出现与存在的背景是内地与少数民族之间的“茶马互市”。要说茶马互市,唐宋元明清,千余年里,最需要的还不是云贵川,而是陕甘青。《封氏闻见记》载:“(饮茶)今人溺之甚。穷日尽夜,殆成风俗,始自中地,流于塞外。往年回纥入朝,大驱名马,市茶而归。”这是我国历史上有关茶马互市的最早记载。明代熟悉西北茶马互市情况的杨一清也认为是“自唐世回纥入贡,已以马易茶”。吐蕃民族在唐人茶风的熏陶下,成为饮茶民族。开元年间(713~741年)吐蕃与唐在赤岭(即今日月山,在青海省湟源县西)、陇州(辖今陕西千水流域和甘肃华亭县地,治所在今陕西陇县)等处互市,双方交换的物品主要是马匹、茶叶和绢帛等。唐代人陈陶在《陇西行》诗中写道:“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
  这几条古道,在古代的茶叶贸易与流通中发挥了一定作用,特别是金牛道(石牛道)这条古栈道,在历代茶马交易中成为主干道,数额巨大的蜀茶源源不断地沿此道北运至陕西,然后用骡马驮、小车拉或脚夫背扛,运往朝廷设在陕西、甘肃和青海的茶马交易市场,换回朝廷所需的马匹。这是我们可以初步确认的连接川陕的一条北方的茶马古道(丁文)。
  秦岭南坡的汉中市、四川省盛产茶叶,秦岭北麓的陇西一带出产骏马。因之,唐宋以来,秦蜀古道成为中国最早繁荣的茶马古道。先说巴蜀之茶叶。中国是茶的故乡。巴蜀茶起源甚早。陆羽《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神农接触茶叶奠定茶文化的基础,是从秦岭之南的巴蜀地区开始的。炎帝部落在这里首先发现茶的药用,进一步把茶当做了采食的对象。后来,他们西南的一支或后裔,分散到四川更广泛的地区生活,并且在茶的药用基础上首先发明了茶的饮用。“所以,我国饮茶和把茶叶的生产发展成为一个事业,不是北方而仍然是从四川开始的。”
  在距今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巴国境内已经有人工茶园培植的茶叶,并且以贡品的方式献给周王室,可知巴蜀地区茶叶生产已达到一定的水平,茶的经济文化属性已经产生。到了战国时期,随着铁器的应用,栈道的修造,所谓“栈道千里,通于蜀汉,使天下皆畏秦”。茶开始以较大规模走出蜀道,进入中原更广阔的天地。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说“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是颇为精辟的论断。四川茶由南向北传播,正是沿着秦岭古道推进的。秦汉大一统时期,巴蜀与中原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密切,蜀道线成为茶事活动与茶文化传播的必经之地。从巴蜀走出的司马相如、扬雄、王褒,促进了茶风向京城长安的传播(梁中效)。唐代茶文化里,秦蜀古道的气息弥漫。
  再看陇西的骏马景观。陇西是历史悠久的产马区。秦人起步于陇西。司马迁写秦人祖先:“中谲,在西戎,保西垂”,“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史记·秦本纪》)。秦始皇陵发现的铜车马,是秦人擅长养马御马的鲜明象征。“在古代,战争中马匹是不可缺少的。秦汉时期在这方面也曾十分注意。当时人们说,凉州的马为天下最好的也是最多的。凉州就是现在的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这里本是游牧地区,水草丰富,所以宜于养马。汉代在西、北两方面的边郡分设了36所养马苑,用官奴婢养马30万匹。在北地郡就有5个苑。西河郡有1个苑,就是上郡也有养马的苑。汉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汉军越过沙漠(指瀚海)进攻匈奴,共用马14万匹。这是汉与匈奴战争用马最多的一次”(史念海)。唐皇祖籍是陇西成纪,即甘肃省天水市西南。受故乡祖风的熏染吧,唐人亦酷爱驾驭名马,例如秦王李世民,昭陵六骏,四匹“马”在陕西碑林博物馆,两匹“马”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真正是驰骋天下,文化国宝。六骏是李世民在打江山时驰骋疆场所乘过的六匹骏马,他们都为大唐帝国的奠基立下了丰功伟绩。昭陵六骏是一组纪念碑式的浮雕,内容反映了真实的历史故事。鲁迅先生将六骏誉之为“前无古人”的杰作。
  甘肃陇西北草原地区有众多的马群需要出售;秦岭南方的四川巴蜀有丰富的茶叶等待交易。汉代丝绸之路的开辟,为唐朝以后的茶马互市奠定了基础。“茶马互市”始于唐代,宋、明、清几朝定为“国策”。历史上的茶马互市有多大规模呢?我们以南宋为例,李心传《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蜀茶》云:绍兴元年“今成都府、利州路上二十三处茶场,岁产二千一百二万斤。通博马物帛,岁收钱约二百四十九万三千缗。”“川、秦八场额市马一万二千九百九十四匹。”朝廷每年要从大西北和青藏地区少数民族那里换回12994匹良马,以装备朝廷的军队,万余马匹要多少斤茶叶呢?按每匹80斤的平均数,茶叶的流通量在百万斤以上。川陕间茶叶、马匹的往来,秦蜀古道——陈仓金牛道是必须选择的,也是无法绕过的必经之途。
  “陇上千山汉节回,扫除民蜮不为灾。蜀茶总入诸蕃市,胡马常从万里来。”这是宋朝黄庭坚《叔父给事挽词》对茶马互市的诗意吟唱。连接四川和陇西两大茶马经济区的交通要道,就是秦蜀古道。天时地利人和,使得秦蜀古道在唐宋两朝,成为闻名历史的茶马古道。
道汇长安: 秦岭古道文化地理之旅/高从宜.-西安: 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