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古道探寻

古道探寻

[上一记录] | [下一记录]

沧桑篇 古道探秘:七盘岭上土地庙


登上七盘岭,凌厉的秋风更施展出它的威猛,单薄的秋裳在寒气中愈发显出它的无助与无奈来。岭头有一处平坦的台地,当年孩提时,我曾随着村人攀援到这里。在这个平台上面,过去生长着数十株苍翠的古柏,稀稀疏疏一地分布在平台的四周,经过多年的雕琢,凌厉的山风将古柏修剪成了各式各样的形状,有的笔直挺拔,有的似醉汉踉跄。但是,有一点相同,那就是古柏墨绿的虬枝,都是随着多年吹拂的风,始终向着一个方向倾斜。云朵般修长的柏枝儿,仿佛一个好客的苍髯老翁在热情地迎接古道上过往的路人。平台上一片废墟,有一个人们曾经用过的石碾磨盘倾斜在山道旁。坡底村人告知我们有柏树的地方,就是原来的土地庙,过去香火十分旺。然而,今天我们进入的平台,什么也没有,连断垣残壁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一些残破的砖瓦寓示着这里古老的土地庙曾经有过的繁荣与辉煌。
  民国以前,当蓝关道仍行经七盘岭时,这里是南来北往的通衢大道,往来的商贾,云游的僧侣、道士,失意的文人官吏,剽悍的散兵游勇、绿林好汉,使古道充满着雄性的张扬和血与火的气息。古道的那流逝的辉煌的历史,常常使我想起古时许多历史学家对蓝关古道的评语:此道“间境四达,英豪间出,升平为人物辐凑之地,危时为群雄角斗之所”。这些定位今天看来是多么的生动与准确。
  然而,今天令我感兴趣的却是已废弃多年至今已荡然无存的有关古道上土地庙的传说故事,至今仍然是那样的鲜活,那样充满着神性的诱惑力,又常常令人忍俊不禁而捧腹大笑。这些故事正是民间原生态根性的文化的魅力之所在。封建社会统治阶级为了愚弄老百姓,他们四处造神,使得“县县有城隍,村村有土地,家家有灶爷”。这些神灵享受着一方香火,管理着当地百姓,七盘岭上的土地庙也是管理一方的毛神。
  相传,从前有一个吆骡子的车夫,经常从长安贩货去襄樊,几次大大咧咧地从庙前经过,从未向土地烧香磕头。土地尚有良好心态不以为然,土地婆却不愿意了。她告诉土地说:“唉,吆骡子的咋没给咱磕头烧香就走了?若不显些手段,传出去,连吆骡子的都不敬你,谁以后还给咱们烧香磕头呢?我看你香火就要断了!”土地爷耳根子软,一听老婆此话有理,立即就显了灵。那吆骡子的走着走着突然肚子疼痛难忍。他想起自己忽略了这里的一方正神——土地,几次经过没有给庙中烧香磕头,于是连忙回头进庙跪倒在地,向土地磕头拜道:“土地爷、土地婆,弟子愚昧,由于匆忙,没给您二位神仙烧香磕头,您大人不记小人过,只要您老让我肚子不疼了,下次我来给您老烧香磕头披红挂匾……”说完磕头如捣蒜。话未说完,骡子客肚子就不疼了。
  后来,吆骡子的从襄樊发财回来,果然扯了几尺红绫,做了一个“有求必应”的黑色牌匾,又买了香蜡纸表前来感谢还愿。土地夫妇喜出望外,骡子客顺手将骡子拴到土地爷的腿上,笑嘻嘻地拿出一串鞭炮就地点着。谁知鞭炮霹雳一声炸响,惊了骡子,骡子扬鬃奋蹄把土地爷的腿拉得满山跑。骡子客也懊悔不及。事后,土地爷埋怨土地婆说:“家有妻不贤,将男人的腿抡成光椽,都是你这老婆子多事!”
  此土地佬的传说故事,今天听起来虽十分荒诞,然而,在人们忍俊不禁玩笑的后面,却蕴涵着一个深奥的哲理——贪欲是一切邪恶之源。
  这时,我脑海中忽然闪动出佛教《大藏经》中的一个故事,北魏早期壁画,《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图》。大车国国王摩诃萨埵太子与二位兄长,三位王子一起外出游玩,在一座陡峭的高山上,看见山谷中有七只出生不久的幼虎,围着一只饿得奄奄一息的母虎嗷嗷待哺。萨埵太子极为伤感,他想:“我应该救活它们,它们应该享受生命的快乐。”于是他下定决心,舍身饲虎。于是,他支走了两个哥哥,然后,刺破血管,从崖顶纵身跳到虎旁。顿时大地为之震动,太阳为之无光。狂风怒吼,海浪翻滚,一个鲜血染红的悲壮场面出现在天地之间。
  还有佛经《鹿与国王》中九色鹿的故事。美丽善良的九色鹿,不顾生命危险,从汹涌波涛中救出了一位落水者。此后不久,贪婪的王后梦见了九色鹿,想用它的皮毛做衣饰。落水者见利忘义出卖了九色鹿。国王得知真情后,遂下令保护九色鹿。画面表述了鹿与国王的对话场面,九色鹿昂首挺胸毫无乞怜与惧色。表现了作者惩恶扬善的创作情趣。
  舍身饲虎的故事,表现了仁者的大智与大勇,同时也阐述了人生最高的境界是奉献这个基本的道理。九色鹿的故事,讲述了仁者爱人勇者不惧的精神境界。比起土地佬夫妇的浅薄无知与贪婪,更彰显萨垂那太子人格的伟大与精神的高远。我们每个人只有抱定舍身饲虎的决心,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来。这也是中国式的悲悯文化流芳千载的魅力之所在。“戒贪欲,破胸中之贼”,这也许是我们在这块充满灵性的土地上,土地佬夫妇对我们的启迪之一。是耶?非耶?由人评说。
蓝关古道/曾宏根.-西安: 西安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