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 纪实作品专题

鱼翅与花椒

(英) 邓洛普 (Dunlop, Fuchsia) 著,上海译文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725架5层,I561.55/113 这本书是关于中国菜出乎意料的美好,也是一个英国女孩在中国的冒险故事。获得英国饮食作家工会大奖肯定的扶霞在一九九四年前往中国长住。打从一开始她就发誓不论人家请她吃什么,不管那食物有多么古怪,她一律来者不拒。在这本难得一见的回忆录中,扶霞追溯自己和中国饮食之间的关系演进。透过扶霞的眼睛,我们得以用全新的角度来了解我们熟悉的中国菜。原来不同地方的食物,都有其独特的气质。川菜的辣带着一丝丝的甜味,就像悠闲而迷人的四川人,总是带着一丝甜甜的体贴;湘菜直接又毫无妥协余地,就跟那里培养出来的军队领袖一样;扬州菜则是太平盛世的食物,温暖而抚慰人心。从四川热闹的市场到甘肃北部荒僻的风景,从福建的深山到迷人的扬州古城,书中呈现了中式料理让人难忘的美妙滋味,也深刻描绘出中西饮食文化差异,且兼具人文观察与幽默趣味。

大流感

(美) 巴里 (Barry, John M.) 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馆藏位置:3楼5区252架3层,R511.7-097.12/1-2 大流感指的是1918—1919年横扫世界的那次流感大流行,过去估计全球死亡人数约2000万,新的估计数字为5000万—1亿。这个数字不仅高于历年来命丧艾滋病的人数总和,更远超中世纪黑死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本书作者依据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重绘1918年的惨状,为我们再现了这场致命瘟疫发生、发展及其肆虐全球的过程。在本书中,作者多线索展开论述,纵横交错地记述了有史以来极具毁灭性的流感故事,以及20世纪科学与医学发展的历史。本书细致入微地描写了科学、政治与疾病传播互动的过程,并述及传统医学演化至现代医学的重要里程碑,以及当年科学家、医学工作者等在巨大压力下所显示出的勇气或怯懦,信仰、价值观、研究态度和方法……这部著作不只是简单讲述1918年发生的事件,它同时也是一部有关科学、政治和文化的传奇。

巨浪下的小学

(英)理查德·劳埃德·帕里 著,文汇出版社。 一旦发生不幸,有些社会的第一反应就是掩盖真相,对于这样的社会而言,《巨浪下的小学》是发人深省的一堂课。这场海啸像是一个骇人的隐喻,隐现着日本精致整齐表象下涌动的潜藏力量……在作者令人紧张和震撼的字句之间,游荡着一个幽灵,提醒我们:在日本富有秩序的美丽外表下,仍然存在我们看不见的力量,统治着这片土地。

俺爹俺娘

焦波 著,中信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J423/27-2 甄选横跨三十余年12000多张摄影作品中的百幅老照片,数十万字文字记录,真挚感人地记录了两个世纪老人30年间的生活片断,透过一个典型的农民家庭,真实还原了中国人的家庭亲情和中国乡村的岁月影像,用朴素感人的语言、30年纪录式摄影作品阐述东方亲情、远方乡愁和每个人心底来自父母、家庭的坚实力量,让我们立即飞回到那片遥远的家乡,飞回到日益苍老的......

二手时间

(白俄)S.A. 阿列克谢耶维奇 著,中信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I511.455/7。 《二手时间》是2015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著名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全新作品,通过口述采访的形式,讲述了苏联解体后,1991年到2012年二十年间的痛苦的社会转型中,身处关键历史时刻的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他们为梦想破碎付出的代价。在书中,从学者到清洁工,每个人都在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他们的真实讲述同时从宏观和微观上呈现出一个重大的时代,一个社会的变动,为这一段影响深远的历史赋予了人性的面孔。

The Rape of Nanking

Iris Chang / Penguin Books / Shaanxi Library 3rd Floor K265.6 The Rape of Nanking tells the story from three perspectives: that of the Japanese soldiers;that of the Chinese;and that of a group of Westerners who refused to abandon the city and created a safety zone whcih saved almost 300,000 Chinese.Among the heroes was the German John Rabe,a Nazi,whose diaries Chang discovered and whom she calls the ‘Oskar Schindler of China’.More than just narrating the details of an orgy of violence,The Rape of Nanking analyses the militaristic culture that fostered in the Japanese soldiers a total disregard for human life.It also tells of the concerted effort during the Cold War on the part of the West and even China to stifle open discussion of this atrocity.

绝对笑喷之弃业医生日志

(英)亚当·凯 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每个病人都想要这样的“冷面笑匠”医生!再也没有人能像亚当·凯一样,在哭笑之余将年轻医生的滑稽、心碎与勇气描述得如此走心!更重要的是,他让人感受到幽默外壳下柔软坚强的医者之心,教人珍惜生命、有勇气面对苦痛人生!

在中国大地上

(美)保罗·索鲁 著,九州出版社。

1986年,保罗·索鲁在时隔六年后,再一次来到中国。他既到了北京、上海等繁华都市,也抵达了黑龙江朗乡、新疆吐鲁番等疆界边陲。他走到中国大地上,与各种各样的人聊天,在上海人民公园英语角里练习口语的年轻人、想去做进出口生意的学生、刚刚经历过浩劫的知识分子……他用 犀利幽默的口吻,一路吐槽不断,但也用冷静、理智的眼光,剖析中国人的性格,发现时代变迁下中国人的生活日常与思想变化。从80年代走来,一路沧桑巨变,但我们当下的摇摆与困境也都似曾相识。

红星照耀中国

(美)埃德加·斯诺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777架3层,I712.55/101-7

《红星照耀中国》(曾译《西行漫记》)自1937年初版以来,畅销至今,而董乐山译本已经是今天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的经典读本。本书真实记录了斯诺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最后的耍猴人

马宏杰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541架4层,I253.7/456

《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马宏杰用12年时间,跟拍了中国最后一代民间耍猴艺人在全国及边境地区行走江湖的故事。作者跟着耍猴人一起四处游走,一起扒火车,一起卖艺,和猴子一起打地铺露宿,记录了耍猴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家庭生活,记录了耍猴人云游海外,以及上当受骗、倾家荡产,被刑拘的各种离奇遭遇,从一个特殊的群体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现状与变化。在作者的镜头和文字里,猴子和人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床,结一辈子的伴,行走江湖, 赚钱养家,猴子和人养育各自的儿女,他们一起生活,一起老去,一起消逝于这个时代。不给自己拍摄的选题有预设判断,不干预被拍者在事件进行中的言行举止,力求真实讲述一个又一个中国底层百姓的故事,这是马宏杰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在多年的跟踪报道中,他和拍摄对象同吃同住、彼此信任,于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好看的故事、一组又一组真实的图片。 

长乐路

(美)史明智(Rob Schmitz)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1楼1区777架3层,I712.55/522

这是一部普通中国人的私人生活史,关于他们如何站在传统与现代的当口寻找自我价值的故事,关于他们如何用一生的光阴与权威、制度、社会变革、运动、不可抗的命运相抗衡的故事,关于一个急速变迁的现代社会之下个体生存的故事,关于人的故事。史明智以平视的观察视角、细致入微的感知、丰富生动的语言,勾勒出这群人的现实与历史,其中上演的悲喜剧正是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本身。

扫地出门

(美)马修·德斯蒙德(Matthew Desmond)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馆藏位置:陕西省馆 2楼2区194架3层,D771.238

《扫地出门》聚焦愈演愈烈的住房危机。来自美国底层的真实故事,也是我们亲历的现实——社会学人沉寂数年卧底贫困社区,用掷地有声的访谈资料和田野笔记,掀开 那个千疮百 孔的世界——有一方屋檐能遮风避雨已不再是天经地义;一旦被扫地出门,许多家庭的下一站就是收容所、废弃的空屋,甚至有人流落街头。直击被驱逐者的生存状态,为一瓦栖身,在苦与乐中斗争——不找有钱的亲友帮忙(保留这些人脉以备不时之需),却常常与陌生人互通有无;拿一个月的食品券换吃一顿龙虾大餐,剩余时日要饿肚子也在所不惜——精打细算的理性于他们毫无意义,被驱逐者自有统筹安排的策略,为下一个随时会出现的危机留一口气。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