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 科普专题

《植物学通信》

作者:[法]卢梭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124架6层

索书号:Q94-49/178=2

 

内容简介

如果你花些心思探寻这些细微之处,并在反复观察中达到熟悉的程度,那么你就能通过细致而持久的观察来判断一株植物是否属于百合科,哪怕你并不知道这种植物的名称。

《种子的故事》

 

作者:[英]乔纳森·西尔弗顿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125架4层

索书号:Q944.59/31

 

内容简介

表面上,蕨类的孢子繁殖和藻类的孢子繁殖没啥区别,殊不知进化的启动键已然开启,只为由配子体演化成的细胞胚胎,把受精卵留在母体中,受母体保护,而再不需要水环境的支持。这才是植物从海洋拓殖到陆地完成的关键一步。

《探寻自然的秩序》

作者:[美]保罗·劳伦斯·法伯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056架2层

索书号:N91/10

 

内容简介

博物学与早先的民间生物学的区别在于,博物学家们试图根据共有的潜在特征为动物、植物和矿物分组,并利用理性的、成体系的方法给在自然中发现的变异建立秩序,否则这些变异将太多而难以应对。

《醉酒的植物学家》

作者:[美]艾米·斯图尔特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664架2层

索书号:TS262-49/1

 

内容简介

在所有被发酵和蒸馏的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植物中,有些是危险的,有些极为古怪,还有一种和恐龙一样古老——但是每一种植物都为全球的饮酒传统和人类历史做出了独特的文化贡献。

《花与树的人文之旅》

作者:周文翰

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124架5层

索书号:Q94-05/2

 

内容简介 

从科学性、人文性出发,结合中外文化交流史、园林史、美术史等,本书从更为综合的角度看待人类如何认识植物、如何赋予不同植物不同的文化意义,以及各种植物在不同地区、文化中传播的历史细节和反映的文化现象。

《南开花事》

 

作者:莫训强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334架6层

索书号:S68/413

 

内容简介

植物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时间上的分布,我们称之为物候,本书正是以物候的重要指示——花期为线索进行编排,按照开花时间讲述了南开校园中的一百余种植物故事。

《野草离离》

作者:王辰 著,张瑜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325架2层

索书号S564-49/1

内容简介

作者将野草食用和名字、评价等流变结合起来,让本书具有了传统的美;此外,作者结合自身认识草类的经历以及科学分类上的故事,让本书带有都市现代的情调。

《时蔬小话》

作者:阿蒙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328架6层

索书号S63-49/6

内容简介

辣椒的种子小而薄,当鲜艳的果实被动物用来填肚子之后,经过哺乳动物强力的消化道,种子便会失去发芽的能力;而消化能力相对较弱的鸟类,种子被排出体外之后依然具有发芽的活力。于是辣椒为了让自己能有后代,它的果实产生出刺激的辣椒素来防止哺乳动物去触碰果实。

《飞鸟天堂》

作者:[美]奥杜邦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保存本室

索书号Q959.7-49/119

内容简介

全书共有435幅手绘的鸟类图画。奥杜邦在这些作品中展现了臻于完美的水彩绘画技巧和精细的层次、卓绝的画工。更为重要的是他和以前的动物插图画家笔下呆板的风格不同,他每幅作品都要事先花大量的时间来研究每种鸟类实际的生存环境、捕食和运动姿态。

《万物皆奇迹》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位置:陕西省馆3楼5区056架3层

索书号N91-49/2

 

内容简介

我一直喜欢地衣,它们能把所生长的地方变得如同仙境:给岩石镶上银边,仔细看每一株的结构,奇异如海中生灵的骨骼、犄角或甲胄,我高兴地看见罗杰也惊诧于雨水润泽之后,地衣简直脱胎换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