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唐诗宋词”专题

唐诗是中国诗歌艺术之巅峰,可谓名家辈出,精品如林,盛况空前,后难为继。词,作为比诗体更自由的韵文体裁的文体,发起于唐,历五代,至宋而大成。唐诗宋词,犹如日月同辉,珠联璧合,共同永载中华诗歌艺术史册,流芳百世。本期专题书目由2016“学在陕图”公益课堂第六期“唐诗觉解”课堂主讲人何依工副教授倾情推荐。

《诗境浅说》

  作者:俞陛云 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07.227.42/65

  图书位置:一楼1区051架1层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专论唐律绝作法的,所以将精力全部倾注在分析每首唐诗、每副名联的“声调、格律、意义及句法、字法”及其“诗境之妙”上,故予人启迪尤深。"大家小书”,是一个很俏皮的名称。此所谓“大家”,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书的作者是大家;二、书是写给大家看的,是大家的读物。所谓“小书”者,只是就其篇幅而言,篇幅显得小一些罢了。

  

《政治无意识》

作者:弗雷德里克·詹姆逊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B089.1/47

图书位置:三楼3区019架3层

内容简介 

詹姆逊是目前西方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他的著述和研究“引导着美国人文学科的方向”。詹姆逊的总体化规划建立在历史主义的基础上,正是在此,詹姆逊对文化文本所作的细腻分析,对文化和历史的辨证关系的残酷思考,对语言、物化、主体、阶级和经济生产的差异性描述,最终融化在一条汹涌的马克思主义河流中。《政治无意识》是詹姆逊的最重要著作,它将马克思主义的阐释理论推至某种无与伦比的复杂性,连同它局部的微观性,在本书中,都奇特地同一种总体性连接起来,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潜在的力量、诱惑和魅力所在。 

《谈艺录》

作者:钱钟书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07.22/290

图书位置:一楼1区044架2层  

内容简介

《谈艺录》是钱钟书先生关于中国古典诗歌的专门赏析著作。他用的是古代诗话的体式,表达的却是全新的文学观念。同一般的文学赏析著作不同,钱钟书的文字无一字无来处,他把汉代经师注经的方法、西方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融会贯通,开创了全新的学术体式。然而这种学术体式只有他才能运用到如此完美的程度。

《艺术的意味》

作者:(德) 莫里茨·盖格尔 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索书号:B83-069/222-2

图书位置:二楼3区182架2层

内容简介

《艺术的意味》是德国著名现象学美学家莫里茨·盖格尔一部重要的美学著作,通过展示盖格尔现象学美学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体现了他对现象学美学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盖格尔在《艺术的意味》中将西方现代现象学哲学同美学相结合,从而使现代美学从艺术本体的范畴进入到意识与精神现象的范畴,开辟出美学的新领域。 

 

《词话丛编》全五册

作者:唐圭璋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22.8/77:1~I222.8/77:5

图书位置:保存本室

内容简介

《词话丛编》初刊于1934年,专收评述词人、词作、词派及言本事之书,自宋王灼《碧鸡漫志》至近代潘飞声(兰史)《粤雅词》,凡60种。

《唐诗解构》

作者:洛夫 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27.1/366

图书位置:一楼1区132架5层  

内容简介

唐诗解构是洛夫近十年来重点进行的诗歌艺术探索。用当下的思维,体会唐诗所表达的古代生活与情感,并用精美的新诗语言,对50首具有代表性的唐诗进行别出心裁地重写,每一首都是精巧的小诗,表现了作者超乎常人的敏锐的感受力,想象力和高超的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不仅可给当代读者以美的享受,同时还可以对读者体悟唐诗的意境与美感产生独特的启发意义。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I207.23/491-7

图书位置:一楼1区055架1层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是在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表面上看,《人间词话》与中国相袭已久的诗话、词话一类作品的体例、格式,并无显著的差别,实际上,它已初具理论体系,在旧日诗词论著中,有显著的价值。 

 

《唐人七绝诗浅释》

作者:沈祖棻 著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22/895

图书位置:一楼1区047架6层

内容简介

作者新颖别致的审美眼光和连类而及的评析方法不仅使唐人七绝名作的意蕴得到新的阐释,也使传统的诗歌鉴赏理论得到了新的理解和升华。作品字约文丰,诠释精审,令人回味无穷,常读常新。

《唐诗杂论》

作者:闻一多 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I207.227.42/92-6 

图书位置:一楼1区051架2层 

内容简介

《唐诗杂论》是闻一多先生唐诗研究的代表作。内容涉及到文章体裁著名诗人、诗人年谱以及诗歌的积译。对唐朝一些著名的诗人孟浩然、贾岛、岑参、杜甫、李白等人的诗歌成就有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和分析。文章论述精辟引用的诗歌皆具有代表性,语言生动形象兼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引人入胜。

《元白诗笺证稿》

作者:陈寅恪 著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I207.22/6

图书位置:三楼6区185架7层 

内容简介

全书分《长恨歌》《琵琶引》《连昌宫词》《艳诗及悼亡诗》《新乐府》《古题乐府》六章及附论五篇,30余万字。全书以考据的形式对元稹、白居易最重要的诗歌作品进行了笺证,旁及唐代历史、制度、风俗习惯、文坛风气等许多问题,对唐代文学的研究影响极为深远。

《唐宋名家词选》

作者:龙榆生 著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 I222.842/96

图书位置:一楼1区116架4层

内容简介

这部《唐宋名家词选》,是龙榆生先生最有名的编选作品,与《近三百年名家词选》为姐妹篇。本书选录唐宋两代94位知名词人的707首词,入选的作家和作品,思想倾向,风格特点和艺术造诣,都具有其代表性,特别是对于词的声律,编选者特别作了标注,可以帮助读者初步了解词这种独特的文学形式,也可供古典文学研究者参考。

《苏轼诗词文选评》

作者:王水照 著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I206.2/590

图书位置:一楼1区031架3层

内容简介

本书采用部类区划的方式,遴选苏轼诗、词、文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约百篇,分雪泥鸿爪、变法风潮、乌台诗案、黄州岁月、玉堂风光、西湖醉雨、流放天涯、谈笑而化八个部分,进行分类、归纳与注解。选篇合理适中,注释精当详尽,解评优美流畅。作者介绍苏轼其人其诗其词其文,逐篇评说,论述精彩。分析和评论博观约取,广参慎择,深入浅出,易读易懂,以便利读者感触苏轼情智活动的脉络,适应新时代读者的欣赏阅读习惯。

《迦陵论词丛稿》

作者:叶嘉莹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7.23/244

图书位置一楼1区053架2层 

内容简介  

本书真实地记录了作者从事词学研究五十年来,由对个别词人词作的评赏到反思词学批评理论的不懈求索的坚实足迹。作者有意选择了一些不崇高、不完美的作品,认为衡量优秀词作应当以其感发之生命在本质方面的价值为主,而不应只着眼于其外表所叙写的情事。词体在最初即不以言志为主,所以词中所表现的往往乃正是作者于无心中的心灵本质的流露。

《唐宋词选释》

作者:俞平伯 选注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22.84/106

图书位置:陕版展示室

内容简介

《唐宋词选释》由国学大师俞平伯先生选注,选录唐宋词二百五十一首,分上、中、下三卷。上卷为唐、五代词,共八十七首。中、下卷为宋词,共一百六十四首,中卷题为“宋词之一”,下卷题为“宋词之二”,即相当于北宋和南宋。《唐宋词选释(最新修订本)》选词面广,力求体现词家之风格与词之发展。注释精当权威,尤其重视对词作真义的揭示和用语源头的发掘,是唐宋词的权威选本,也是不可多得的经典文学读物。

《读词偶得》

作者:俞平伯 著  

出版社:上海书店

索书号:I207.23/49

图书位置:三楼6区187架6层 

内容简介

如果你是一位诗词爱好者,如果你致力于古代文学研究,如果你想真正在宋词中体味古人的境界,那么这本书是不可以略过的。词研究大家俞平伯先生在本书中既对词的文体特点、发展流变进行了学术性的梳理,又对一些代表作家的词作进行了精彩的解读和评论,尤其是南宋词人周邦彦的《清真集》进行了极其深入细致的阐释。可谓有点有面,有感有论。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随着大学者感性而随意的语言,独到而精辟的感受,徜徉在古词深婉幽曲的意境当中。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