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 科普专题

科学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为日常生活提供的便利,更是在于它作为思考工具的功能,我们用它来思考技术进步和人类的关系。

《贪婪的大脑 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

作者:丹尼尔·博尔 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B022/80 

图书位置:二楼3区011架3层

内容简介

考虑到精神疾病的种类繁多,很多人可能患有抑郁症或其他疾病,他们做出伤害别人的行为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意识萎缩,缺乏控制力。科学领域内的这种“疑点利益归被告”的做法使我们对他人的行为不是感到气愤,而是采取宽容、接受的态度。

《干草堆中的恐龙》

作者:史蒂芬·杰·古尔德 著

出版社: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Q111-49/10

图书位置:三楼5区118架4层

内容简介

本书以科普散文讲述演化沦,带给读者无尽的联想和思索的乐趣。古尔德文笔优美,风格平实近人,文字典雅大方,条理清晰。他特别擅长将复杂的概念解释清楚。

《达尔文的梦幻池塘 维多利亚湖上的悲剧》

作者:泰斯·戈尔德斯密特 编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Q111-49/5

图书位置:陕西省馆三楼5区118架3层

内容简介

戈尔德斯密特巧妙地把维多利亚湖生态系统崩溃的故事、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探讨、以及他作为一个周旋于官僚、传道士、渔夫之间的研究者的亲身经历编织在一起。生态系统的崩溃,然而渔业却欣欣向荣,数百万非洲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演化 跨越40亿年的生命记录》

作者:卡尔·齐默 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Q111/46

图书位置:陕西省馆三楼5区118架3层

内容简介

科学肩负两项任务:一、尽可能经由实证来推定自然界的特性;二、探索为何这个世界是以这种方式,而非其他可以想象却没有成形的方式运作——简而言之,即详述事实及确定理论。

《谁说了算? 自由意志的心理学解读》

作者:迈克尔·加扎尼加 著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82-02/172

图书位置:二楼3区113架4层

内容简介

我的观点是,终极责任是两个人之间的契约,而不是大脑的一种属性,决定论在这种环境下是毫无意义的。人的本性保持不变,但进入社会世界之后,人的行为可以改变。 关键在于我们必须要看整个画面,要看一个大脑混杂在其他大脑之中并与其他大脑互动,而不是孤立地观察单个大脑。

《非零和时代 人类命运的逻辑》

作者:罗伯特·赖特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D80/63

图书位置:二楼2区223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将生物进化和人类的文化演进进行比较,从细菌的化石一路叙述到石器时代的石斧,从中世纪伊斯兰教的商业模式一路叙述到世界贸易组织,探寻不同文化共有的发展轨迹和模式,生物演进导致人类的产生、人类组织的演进导致了文化的产生、文化的演进使地球形成一个统一的大脑。

《理性动物》

作者;道格拉斯·肯里克、弗拉达斯·格里斯克维西斯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B017/74

图书位置:二楼3区009架5层

内容简介

一个人至少有7位不同的次级自我,每位次级自我都在根据不同的进化需要计算成本与收益,他们在下意识中轮流操控我们意识上的决策。

《进化的大脑》

作者:戴维·J·林登 著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R338.2/49

图书位置:陕西省馆三楼5区229架3层

内容简介

新恋爱的人腹侧被盖区域激活强烈,是大脑对强烈欢愉感觉的反应中枢,也是毒品激活大脑的关键区域。新恋人的判断力往往显著下降。恋爱超过两年的情侣,岛叶和前扣带回(对处理感情刺激重要)激活,同时与感受和运动整合相关区域(小脑和尾状核)激活。

《宇宙的本源 通向量子引力的三条途径》

作者:李·斯莫林 著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O412.1/65

图书位置:三楼5区069架2层,

内容简介

本书讨论的是世间最简单的一个问题何谓时空?它简单得难以回答。为什么我们生活在一个简单且规则的三维世界中?回答这个简单的事实正是当前量子引力理论面临的最大挑战。环顾四周,最大的神奇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可以环顾四周的世界里,看我们想看的东西。量力引力理论的成功之处就是它将解释为什么是这样。本书就是这样一份前沿报告,将人们对时空的最新思考串连起来,使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上这些令人激动的科学进展。

《超越时空 通过平行宇宙、时间卷曲和第十维度的科学之旅》

作者:加来道雄 著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O412.1/66

图书位置:三楼5区068架6层

 

内容简介

通过黑洞时,因为同一束光绕黑洞转了很多圈,探测器上测到的会是那些绕着黑洞转的图像,所以会产生并不存在那的物体幻象。这种效应类似于放满镜子的大厅,镜子中看到无数个自己。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