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国学专题

中华文化综罗百代,广博精微,国学经典中蕴藏着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全部智慧精髓。国学经典不仅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明证,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立身处世之本;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力

《训诂简论》

作者:陆宗达 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索书号:H13/39 

图书位置:三楼6区139架3层

内容简介:

在传统训诂学断裂了半个世纪的年代,是当代训诂学大师陆宗达先生首先站出来呼唤它的复生;《训诂简论》以它通俗的语言、准确的阐释,认真严肃又轻松地,把没有接触过训诂的青年一代,带人这门古老而有用学科的殿堂。

《白鱼解字》

作者:流沙河 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索书号:H121/121=2

图书位置:二楼4区351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为流沙河老先生几十年对古汉字的研究心法与见解。厚积薄发的向我们展示了古中国在文字方面对世界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将《说文解字》的作者——东汉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在书中出现的错误在千年后予以纠正,这是这本书真正的价值所在。

《文化形态史观 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兵》

作者:雷海宗、林同济 著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索书号K207/908

图书位置:陕西省馆二楼3区407架2层

内容简介:

 “中国的兵”追溯了一个我们早已被掩埋的春秋时代,或者说已被遗忘的春秋精神。这是文质相辅相成的精神。君子六艺,射御礼乐书数,前两项其实是武艺。春秋君子,是有尚武精神的文化人。这完全不同于当今习传的那些在科举八股中折磨得手不能缚鸡的白面书生形象。我们在诗经中看到的光明磊落和情意绵绵,唯有配在这样的君子上,才合适。

《最后的天朝 清代朝贡制度研究》

作者:何新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829/194

图书位置:二楼2区230架6层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论述了清代朝贡制度的思想基础、具体构成(包括朝贡事务的管理机构,对贡期、贡道和贡物的一般性规定,朝贡礼仪、册封礼仪,以及朝贡文书制度、伴送贡使制度、贡使馆舍制度、属国王印制度、属国御匾制度、属国乐舞制度等)以及朝贡规则管制之下的边境口岸通商体制,涉及清代中国对外交往的各个方面。

《孙光宪与<北梦琐言>研究》

作者:房锐 编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K825.6\469

图书位置:二楼3区612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首次对五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学者孙光宪及其笔记小说《北梦琐言》作较为全面细致的专题研究。在孙光宪生平事迹及交游考、著述考方面,多有创获。对《北梦琐言》的重要文献来源晚唐五代史籍及小说等作了细致的考证,详细介绍了《北梦琐言》对后世史学、文学及近现代学者的影响,校正了今本《北梦琐言》、《旧五代史》及《册府元龟》等书的若干讹误之处,在前人的基础上辑出了《北梦琐言》佚文十五条,并对《北梦琐言》在流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讹误进行了补正

《中国思想与信仰讲演录》

作者:张荣明 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929.2\105

图书位置:二楼3区300架4层

内容简介:

《中国思想与信仰讲演录》根据作者在南开大学教授“中国思想与信仰”课程的录音整理而成,系统地讲述了中国思想和信仰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各个历史时期宗教信仰的主要流派及特色,尤其是从心理学视角对宗教信仰作了全面分析。作者指出,宗教信仰的核心要素不是信神,而是追求无知无欲;宗教信仰的主要功能是维护信徒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宗教信仰的心理学取向是体验道或涅粱——人类共同而遥远的无意识记忆。

《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

作者:葛兰言 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929.2\97

图书位置:二楼3区300架3层

内容简介:

《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是葛兰言的代表作之一。葛兰言通过分析《诗经》中的情歌,考察了中国上古时期朴野的习俗(“俗”)是如何转化为“文明的秩序”(“礼”)的。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中,男女两性超越村落日常生活的界限,聚集在圣地中,以对歌的形式相互竞赛交换礼物,女性也由此成为“最大的礼物”(“质”)。这成为古代中国营造社会秩序的基本模式。葛兰言在法国人类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本书为代表的对“复杂社会”的研究不仅为法国结构主义人类学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关于文明的人类学”开辟了一条值得当代人类学家继续探索的道路。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C912.82\10

图书位置:二楼2区053架2层

内容简介:

《乡土中国》这本书是费孝通先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后期,根据他所讲授的“乡村社会学”的内容所写成的。他想通过此,追究中国乡村社会的特点。这本书不是一个具体社会的描写,而是从具体社会里提炼出的一些概念,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明代中后期的江南社会与社会生活

作者:陈江 著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索书号:D691.9\16

图书位置:陕西省馆保存本室

内容简介:

想知道明朝中后期的江南生活是怎么样的吗?看看本书吧,它搜集、采录了相当丰富的资料,除正史外,广涉方志、笔记、文集、碑刻、民歌、戏曲、小说、俗谚等等,尤其对诗文戏曲、民谚俗语、世俗出版物的发掘、借助相当成功。著者力图凭藉委婉曲折的文采,娓娓动听的陈述,凸显社会生活各个侧面的具体情景,正反兼顾,间参考辩。

《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

作者:侯旭东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D691.9\15

图书位置:二楼2区200架6层

内容简介:

本书的研究重点是北朝时期的基层社会。这与传统史学研究关注的重点有很大不同。由于研究观念、史料等方面的限制,传统北朝史研究的重点还是在朝廷、国家,而本书则是有意识地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基层社会,从而为我们描述出了一个十分生动、丰富的北朝基层社会图景。在诸如“村落”的性质、时空分布、“宗族”的含义、“三长”的地位、乡里与村民空间认同,“市”的多重意义等等许多方面都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论点。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