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茅盾先生作品书目

茅盾(1896年~1981年),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茅盾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在刘绍铭译《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译本中,对他有着这样的评价——“茅盾无疑仍是现代中国最伟大的作家,与同期任何作家相比,毫不逊色”。为此,陕西省图书馆为广大读者精心挑选了十本茅盾先生与后人研究茅盾先生的著作,便于读者走进这位学者。

《子夜》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6.5/139 
图书位置:一楼1区181架4层 
内容简介: 

   《子夜》是茅盾最优秀的社会分析小说。它以上海为中心,通过对民族资本家吴荪甫等人物的刻画,展示了30年代初中国社会生活的广阔画卷,史诗性的再现了中国民族工业在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统治阶级重压下的悲剧命运。贯穿《子夜》全书的主线,是民族工业资本家吴荪甫和买办金融资本家赵伯韬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围绕这一主线,小说共写十九章,第一、第二两章交待人物,其余十七章虽各有重点但皆共同服从于全书的中心,小说结尾侧面带出中国工农红军日益强大,指出了中国革命的真正出路。

《茅盾画传》

作者:钟桂松 著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825.6-64/6 
图书位置:二楼3区619架5层 
内容简介: 

  此书采取“择其精要,删其枝蔓,以点带面,图文互见”的方式,用散文的笔调,互联网式的知识链接,同时辅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为我们再现了一个和蔼、谦逊、睿智的世纪革命文学老人的形象。突出了茅盾早年就已显露的文学才华及其对革命文艺的重大建树,生动地展示了茅盾作为一个文艺大家的人品与风范。 

《世界文学名著讲话》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106/222 
图书位置:一楼1区007架3层 
内容简介: 
  在此书中,作者对一些西方具有巨大影响的文学名著进行了通俗的介绍和深入的分析,对欧美文学中的现实主义、自然主义和现代主义三种流派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解析。此书对爱好文学的青年和学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

《中国神话研究初探》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B932.2/11 
图书位置:二楼3区302架5层 
内容简介: 
  此书收录了茅盾从事神话研究工作的主要成果。作者以批判的眼光,对他接触到的古今中外有关神话的典籍,各种学派、各家的见解一一加以检验,提出自己的看法,充分体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所特有的革命精神。

《茅盾散文速写集(上、下)》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66/419:1(上) 
    I266/419:2(下) 
图书位置:三楼六区 296架2层 
内容简介: 
   此书收录了一些从前茅盾文集里没有的东西,上下总共包括十七辑,是拜读茅盾散文的最佳之作。

《大泽乡》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6.7/151 
图书位置:一楼1区183架3层 
内容简介: 
  收录了15篇茅盾的著名小说。阅读本书,你会发现,人的诉求依然激动人心——在东西方文化碰撞中彷徨求索的文学家们,是如此直面人生,向善求真,也竟如此违情越俗,踔绝无羁。

《腐蚀》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56.57/51=2 
图书位置:一楼1区183架2层 
内容简介: 
  长篇日记体小说《腐蚀》,以陪都重庆国民党政府官员腐败、特务猖獗为素材、影射和反映了“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灵魂堕落以及尔虞我诈的人生世相,被誉为“抗战第一长篇”,不仅一版再版,深受读者欢迎,而且堪称茅盾在抗战时期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一部长篇小说,为茅盾赢得了新的声誉。《腐蚀》

《蚀》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6.57/25 
图书位置:一楼1区182架5层 
内容简介: 
  小说《蚀》包括三个略带连续性的中篇:《幻灭》、《动摇》、《追求》。以广阔的场面,宏大的气势,真实、迅速的反映了刚过去的大革命及大革命失败后的社会心理。《蚀》从在中国革命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心理历程的独特角度来反映大革命,显示了茅盾对中国革命及中国社会的认识、把握以及清醒的现实主义批判精神。

《虹》

作者:茅盾 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64.5/59 
图书位置:三楼6区254架3层 
内容简介:

 《虹》是茅盾先生于1929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文中塑造了一位经过许多曲折,终于走上革命道路的青年知识分子形象。小说通过对青年知识分子梅行素女士的生活经历的描写,揭示了从“五四”到“五卅”这一历史时期内知识分子由个人主义到集体主义、由封建制度叛逆者到革命者的艰苦历程。作者真切而生动地为读者呈现了这个时期时代思潮的变迁和民众运动的面貌。

《茅盾评说八十年》

作者:钱振纲 编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索书号:I206.7-53/366 
图书位置:一楼1区039架6层 
内容简介: 

  作家茅盾被评论是自1928年2月开始的,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在这80余年的茅盾评说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不同意见之间的分歧和争鸣。由于茅盾及其作品与政治本来就有着不解之缘,所以这些不同意见的分歧和争鸣,虽然表面上常常是在讨论艺术方面的问题,但多数情况下却体现着评说者的政治态度。也因为此,对茅盾评价的变化以及一些争议的发生,往往也与不同时期的政治风雨有着密切的联系。《矛盾评说八十年》作者博采史料,较为系统地浏览了多年来茅盾研究的论文和专著,站在时代高度对茅盾的思想和作品作了重新的认识和评价。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