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考古有意思:秦始皇的兵与城

本文地址: http://www.sxlib.org.cn 时间: 2022-03-04 12:00:00


  题:考古有意思:秦始皇的兵与城

主讲人:许卫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秦咸阳城大遗址考古领队

  间:2021年320日(周六)14:20

  点: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许卫红,1980年随父母迁居甘肃陇东。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专业,至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从事秦汉考古工作,现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秦都咸阳城考古队队长。参加或主持的发掘有兵马俑二、三号坑发掘、华县东阳墓地发掘、宝鸡地区秦文化遗址调查及发掘,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湖北段考古发掘等。2009 -2011年任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执行领队、领队,期间兵马俑发掘获2009年度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社会奖。主编完成《华县东阳》、《南水北调中线河南平顶山墓地》、《秦始皇陵一号兵马俑陪葬坑(2009-2011年)》等发掘报告。代表论文:《“事神致福”与“事死如生”--也谈秦始皇陵出土铜车马的性质》、《论先秦时期葬具附饰品的使用》、《秦始皇帝陵一号兵马俑陪葬坑出土弓弭初考》等。出版专著《说说秦俑那些事—一号坑第三发掘记事》《考古有意思:秦始皇的兵与城》等。

【内容简介】:

在博物馆柔和灯光下展出的是国宝,而不被人注意的烂土、残砖、石块同样镌刻着独有的秦国密码。考古学家们从空心砖残块、骨器残片拼合出史书上缺失的秦国匠人、军官、公务员、贵族的真实生活场景;从出土的秦诏版发现秦二世胡亥的另一面;从石磐残块看出秦帝国雄厚的实力和对传统礼制的继承;从出土铜剑、车迹彩绘,发现秦人的细致浪漫、超前的环保节约理念以及对外来文明的兼收并蓄。

本期讲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秦咸阳城大遗址考古领队许卫红老师,将根据30年来亲历的发掘现场,结合秦帝都咸阳60年的考古成果,讲述史书上没有记载的秦人生活场景、秦国崛起的秘密,以及秦人创造的绚烂文化。让我们跟随考古大咖,真正看懂兵马俑,读懂秦王朝。


1060 | 4048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