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深入学习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 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是“五个牢牢把握”的一个重要方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战略清醒和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较为严重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屡禁不止的“四风”问题和触目惊心的贪腐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自我革命、实现怎么样的自我革命的问题,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正是在一系列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中,推动了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保证事业不断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望新征程新任务,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同时必须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全党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