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丨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2022-11-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盯供电服务领域不正之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国家电网落实见效。”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专题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结合近年来供电服务领域“四风”问题查处情况,对加强全系统作风建设作出部署。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二十大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和新情况新动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对近年来查处的供电服务领域“四风”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综合把握近年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指导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及定性量纪参考指引,为公司各级纪检机构开展供电服务领域作风问题监督执纪提供操作规范和工作指南。 

  依托当地数字治理优势,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通过数据汇集比对,更加精准发现并纠治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下一步将通过纳入征地拆迁、土地租赁、帮扶救助等事项,开发群众“掌”上直查应用场景等方式,以数字化手段借力群众监督,深入纠治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4300余起“四风”问题进行分类别、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分析研判,找准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同时,筛选反面典型案例,作为常态化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新风正气。 

  “针对分析研判情况,我们将推动相关市直主责部门围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牵头在市县两级开展联动整治、系统纠治,将本领域作风建设与自身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敬喜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查处问题同完善制度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河南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基层党风政风观测员制度,从全省各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基层企事业单位中选取党员干部担任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观测员,各地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选取本级党风政风观测员,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盲目加重基层负担新形式,以下看上发现问题,以点带面深入剖析,自上而下推动整改。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以具体问题为牵引,持续查找漏洞督促建章立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专项治理,健全防止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违规持股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机制,以作风建设推动惠企政策有效落实,以新风正气护航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将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靶向纠治‘四风’顽症,坚决清除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好作风带入新征程。”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