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以文养廉 固本培元 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渭南市临渭区图书馆廉洁文化服务案例

2022-11-28

  为了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树立廉政为民的意识,让廉洁文化“火起来”,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清风正气的文化品牌。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勤快严实精细廉”标准和“对党忠诚、担当责任、一心为民、勤学善作、真抓实干、清正廉洁”要求,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临渭区图书馆不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全区党员干部提供一个环境优雅、文献充实、服务多元的廉政文化学习空间,并打造成我区开展廉政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和新的文化品牌。

  一、强化文献资源建设,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文献资源是图书馆开展读者服务的基础保障。近年来,临渭区图书馆始终把党史文献、红色经典、廉政教育类图书作为新书采购重点,不断充实廉洁图书资源,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为了配合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促进廉洁文化传播,营造全社会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良好风气,我馆分别在本馆及信达城市书房、东湖半岛书房、首映城市书房、福彩中心城市书房等四个分馆开设“廉洁文化图书专区(专架)”,上架各类党史文献、红色历史、法律法规、反腐倡廉文献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专著等廉洁文化经典图书1000余册。同时,还在地方文献室设立了“红色临渭图书专架”,在少儿阅览室设立了“红色经典图书专架”,大力宣传、推广廉洁文化,为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牢记使命,提升自我,净化心灵的廉政教育平台,我馆被区委宣传部命名为“临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设立机关“廉政图书学习角”,助推临渭廉洁文化发展

  “读廉政书籍,树清风正气”。为推动机关作风廉政建设和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临渭区图书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联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播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精心挑选了党史文献、红色经典、廉政案例,以及政治、法律、历史等种类多样的廉政图书,先后在临渭区区委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人社局、渭南消防救援应急支队等机关单位和部队,建起了“廉政图书学习角”,强化常态化服务意识,定期更换图书,补充廉政“血液”,不断丰富机关廉政图书资源,积极营造全区党政机关“学廉、尊廉、崇廉、爱廉、倡廉”的廉洁文化学习新风尚。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临渭廉洁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三、举办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充实廉洁文化宣传内容

  发挥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和公益性场馆优势,紧扣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举办讲座、展览、读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充实廉洁文化宣传内容,营造廉洁文化学习氛围。举办《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长征诗词赏析》公益讲座,通过对毛泽东长征时期的六首诗词的讲解,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2022年欣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我馆连续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书画作品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翰墨芳华 阅动临渭”书画交流展、“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少儿硬笔书法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图片展等大型展览,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组织少年儿童读者举办了“喜迎二十大,阅读再出发”少儿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情怀;与民盟临渭区委联合举办了“书香致远,同心同行”阅读分享会,激发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参政议政热情。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阅读活动,为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读者滋养初心、坚守信仰、提升能力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发挥新媒体优势,丰富线上廉洁文化资源推送

  渭南市临渭区作为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为了更好的宣传临渭,讲好临渭故事。我馆组织馆员担纲主播,通过微信平台推出“党旗红  临渭美——馆员讲临渭”专辑9期;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区教育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唱响时代旋律”网络诵读大赛,收到作品63件,并全部在临渭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上推出,受到全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利用数字资源,持续开展“廉政图书荐读”、“红色故事荟”专题推送。积极整合、优化廉洁文化资源,形成线上线下多元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廉洁文化服务品牌。使全区党员干部从廉洁文化学习中汲取营养,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固本培元,筑牢防腐拒变的道德底线,为推进临渭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翰墨芳华 阅动临渭”书画交流展

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展

廉政图书进机关

廉政文化专架

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