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扶风县图书馆开展系列清廉文化活动 提升廉洁文化传播能力

2022-11-09

  为进一步强化廉洁文化引领,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扶风县图书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线上活动,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推广廉洁文化,极大地增强了廉洁文化的传播力、亲和力、感染力,让廉洁文化意识深入人心。

  一、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用廉洁文化滋润心灵

  (一)“温情传千里·尺素抵千金”扶风县一封家书征文活动

  在2022年春节期间,扶风县图书馆承办了以立足以德立家、以廉治家、廉洁自律,弘扬传统美德,秉承优良家风,共建精神家园,大力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温情传千里·尺素抵千金”扶风县一封家书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了全国各地来稿523篇,扶风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扶风在线等平台线上推介优秀征文53篇,此次征文作品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家风教育、廉洁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扶风元素和本土素材,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不断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为“文化润廉·清廉扶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举办“庆元宵·贺虎年——清廉扶风”百幅书画作品展活动

  2022年2月15日,“庆元宵·贺虎年——清廉扶风”百幅书画作品展在县市民中心广场隆重开展。共展出作品100幅,其中,题贺作品7幅,廉政文化题材作品55幅,抗疫精神题材作品18幅,家风家训与家国情怀题材作品20幅。百幅书画作品集中展示了我县各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鼓舞了全县干部职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的必胜决心,全县干部群众必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故事讲党史 深情感党恩”庆三八基层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同时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第111周年,3月8日当天,在这个重要的年份节点,扶风县图书馆和陕果集团扶风有限公司两党支部,利用“三八妇女节”的节日契机,团结各位同志开展回顾党史,共同举办了《故事讲党史  深情感党恩》扶风县庆三八基层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

  活动使党员深刻领悟党的历史中蕴含的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和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及在面对各种困难风险所表现出的巨大勇气和使命担当,增强了党性,唱响了爱党爱国主旋律、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色精神宣讲活动

  2021年3月26日,由扶风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扶风县图书馆、县书协、县作协、县读书协会承办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色精神宣讲活动在县图书馆廉政书屋举行,我们县作协、县书协、县读书协会及文化爱好者30余人共聚这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的就是要寻访前辈人的足迹,缅怀他们的战斗历程,将这红色精神继续发扬下去,永葆其强大的推动力量。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光辉历程,要寻访前辈人的足迹,缅怀他们的战斗历程,将这红色精神继续发扬下去,永葆其强大的推动力量。

  

  

  (五)“人文在行走”暑期青少年研学之旅活动

  为让更多的青少年群体加入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扶风文化的传承和宣传中来,由扶风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扶风县图书馆承办,扶风县博物馆协办的“人文在行走”暑期青少年研学之旅活动连续两年在县图书馆、博物馆等能够展示扶风人文故事的地方开展。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扶风的人文历史、地理典故,如扶风有为国尽忠、殒命疆场的著名历史人物马援,铁胆御使,声震中外的王伦。在图书馆廉政书房,小朋友们学到了《平原枪声》《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红色书籍。通过研学之旅这种寓教于乐方式,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感知历史,学习古人的智慧。人才兴则事业兴,愿新一代扶风接班人,发扬优良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开展扶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爱党教育,扶风县图书馆组织10位阅读推广人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扶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活动选取了抗日名将李友于、革命烈士孙宪武、永远高歌伍真等十余位产生于扶风当地的革命人物故事素材,在全县机关单位、学校、乡镇宣讲20场次,通过扶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回顾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并借此机会,号召各位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线上廉政文化资源推送内容丰富

  (一)献礼书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

  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

  恰逢“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节日来临,扶风县图书馆以书献礼,推出“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书展,展示党光辉历程,讴歌时代英模,重温红色经典,共展出图书60册,浏览人数达580人。 

  

  

  (二)庆祝建国70周年红色图书推荐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扶风县图书馆以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庆祝建国70周年红色图书系列推荐活动。共推荐红色图书100余册,浏览人数达450人次。

  

  

  (三)馆员有声荐读红色书籍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展示图书馆员风采,扶风县图书馆组织本馆及乡镇分馆、村服务点馆员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馆员有声荐读红色书籍12期,浏览人次达960余人。通过馆员视频荐读红色书籍,分享阅读学习心得体会,第一时间将红色文化传播出去,引领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的热潮。

  

  

  (四)【扶图有声】红色故事讲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优化阅读供给,加强阅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扶风县图书馆在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期间,开展【扶图有声】小小阅读推广人红色故事讲读活动12期。通过打造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