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廉政文献倡读清廉文化·阅读推广助扬清风正气——神木市图书馆清廉文化专题阅读推广

2022-10-26

  “廉者,政之本也。”中华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并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不断丰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前沿阵地、拥有“神府革命根据地”红色传承的神木市图书馆,为加强廉政文化传播推广,构建全社会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红色文献开始,以专藏、专架、专讲、专展等多种方式,着力开展廉政专题文献阅读推广,使以廉政文献为核心的廉政文化成为新时代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一面鲜明旗帜。

  一、主要做法

  1、开展专藏征集,党史文献讲廉政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廉洁政治视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为此,神木市图书馆2019 年开始策划“红色文献记忆展馆”项目时,就注重党史文献中廉政文化专题及相关图书的征集,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中共神木市直机关工委的支持下,于2021 年建成“神木市红色记忆展馆”。并依托这一阵地,对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党史廉政文献收集整理、上架推广进行了系列规划调整,通过选、研、讲、宣的方式,进行了廉政文化特色讲读推广;采用开闭架相结合的服务,方便读者通过公开查询、免费参观听读、免费复印等方式获取文献资源。

  选:除了通过与市直机关工委和文献收藏人侯廷华的合作收集廉政文献外,神木市图书馆开展了长期面向民间征集特色廉政文献、藏品的工作。在展馆建设前期,以出版年代为轴,选择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时期出版的相关历史文献及发行的证章,并大力发掘以神木为中心的神府革命根据地党史、红军史等文献、故事,登记造册。总计展品 6172件,其中红色文献 4442 件,红色证章 1648 件,丝织画 44 件,铁皮、瓷板画等 38 件。

  研:通过馆员对大量同时期文献或同位作者的历史资料与信息的搜集整理,完成对展陈文献的党史年代划分、廉政书籍推荐讲读等内容的梳理准备与二次文献汇编,以图书故事讲述百年党史里的廉洁文化。例如,中共一大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第十二条规定“地方委员会的财政、出版和政策都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中共二大第一版《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监督约束条款、1926年8月,陈独秀主持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向全党发出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等文献不仅表明了党反对腐败的决心,而且奠定了打造廉洁政治的思想基调。

  讲:馆员在开展文献学习的同时,利用讲解、阅读沙龙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文献讲读服务。通过预约馆员、志愿者讲解的方式,为读者团队学习提供讲解,为零散读者提供志愿讲解,并引入自动讲解设备。

  宣:以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奋斗征程回顾、“十四五”建设等各种主题为契机,加强对红色记忆展馆廉政文献常态化阅读服务的宣传,联合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廉洁文化阅读推广及红色革命主题教育,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贡献。

  2、延伸阅读空间,主题专架读廉政

  为了形成阅读资源的聚集效应,增加馆内廉政文献的开放展藏,在满足主题讲读和宣传的同时也能方便读者取阅,神木市图书馆结合红色文献展馆的廉政文献讲读,同步设计了三楼自习大厅集补充光源与展览于一体的廉政文化专架等红色书墙:将馆内原有和新增的廉政文化类主题图书搬出借阅区,集中整理,节省了读者在廉政文献上的检索查找时间,方便读者联动阅读。这种以补充光源的方式,利用墙面等闲置空间,对馆藏展陈空间进行延伸改造,也被读者称为“点亮阅读”,即同时点亮了阅读内容和阅读空间,大大提升了廉政文献的利用率。

  3、开拓推广方式,革命故事说廉政

  通过廉政文献的建设、讲读和相关公益讲座、阅读沙龙,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群体开始陆续加入廉政文献阅读大军。除日常廉政文献借阅外,怎样“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也成为馆员们在阅读推广中积极探索推进的内容。通过革命故事说廉洁文化,为更多读者讲好“廉洁故事”成功推动了馆员主题故事讲读的内容改编和创新,依托廉政文献收藏,改编的手绘布偶贴故事等新开发的推广形式和创编内容,也开启了廉政专题文献阅读推广讲读的深耕服务,让阅读和活动的生命力蓬勃向上,并让廉政专题文献阅读开始走进学校、走进社区。

  4、打造专题展览,线上线下看廉政

  此外,神木图书馆积极利用馆内走廊墙面、大厅等闲置空间打造动静结合的廉政文化专题展览,通过三楼走廊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论、清风廉语、廉政人物、廉政文化建设等主题内容开展常态化静态展、大厅大屏主题视频动态展、展板展架临展等多元化展览服务模式,让读者在馆舍空间内随时可看到廉政文化宣传。同时,通过线上线上专题展览、主题阅读竞答等活动打破因疫情造成的时空界限,搭建云上廉政文献共读体系。

  二、主要成效

  自2021年7月1日以来(包含因疫情防控闭馆的6个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神木市图书馆的廉政文献利用率明显增长:每周末趴在三楼书墙座位上看红色小人书的小读者,在红色书墙上借阅廉政文献的中青年、中老年读者,以及近70场次展馆线下专场参观讲读和廉政文献线上共读等的读者,累计接受深度服务超过3万人次。

  党史文献讲廉政等推广方式,受到了来自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委的肯定与支持,也迎来了读者群体的活动预约和文献借阅。

  三、创新启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神木市图书馆的志愿者们也开始加入廉政文献推广的行列,该服务项目作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之一,发挥出作用与影响力。

  1、打造特色阅读,引发社会效应

  随着党史文献讲廉政、主题专架读廉政、革命故事说廉政、线上线下展廉政的廉洁文化阅读推广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图书馆吸引了前来阅读打卡的很多读者群体,廉政文献与地方史志馆藏空间的重新布局、常态化开放和配套阅读推广,引起了社会不同层面的广泛关注,对廉政文献和地方史志征缴、收藏起到了天然助推作用。馆内现藏一份1958年的《神府党史》秘密油印材料,就是在这些空间开放后才被捐赠到图书馆,成为特色馆藏的一部分。

  2、联动不同群体,开展全民阅读

  在神木市图书馆基于红色文献的廉洁文化阅读推广活动被社会广泛关注后,“廉政文献倡读清廉文化·阅读推广助扬清风正气”的阅读模式不仅吸引了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也让很多企事业单位、学校、机构等不同群体的积极参与。在2021年,《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专题文献的讲读,成为最受读者关注的廉政文化类阅读内容。除了在清明节、建党节、国家烈士纪念日等主题节日吸引不同群体入馆阅读外,神木市图书馆通过廉政文献主题阅读推广,也吸引了众多学生群体、社会机构联合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全民阅读推广服务。

  3、促进馆员学习,保障阅读深耕

  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曾留下著名的“图书馆五定律”,最后一条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这不仅代表着图书馆的蓬勃生命力,更强调了图书馆在藏书、读者和馆员三个方面的发展性。在“廉政文献倡读清廉文化·阅读推广助扬清风正气”阅读服务过程中,专题文献馆藏量从 4000 到 6000 再到一两万册;文献的持续增长,又对从事廉政文献和红色文献阅读推广的馆员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通过不断的学习、研读和二次文献汇编,馆员的阅读推广服务也将从内容上得到不断深耕。

  在依托廉政文献开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中,神木市图书馆不但在组织的自我学习中得到成长,也将不断挖掘红色文献里的廉政文化故事和神府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革命故事,丰富廉洁文化推广内容储备,完善特色馆藏资源,打造阅读服务品牌,推行更加有效的推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