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开展“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

2024-03-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15部委,组织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广泛开展“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

  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2月特别策划以“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为主题的反诈宣传系列活动。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如何甄别电信诈骗”“什么是网络诈骗”“预防诈骗要牢记‘6个一律’‘8个凡是’”“当发现自己被诈骗时应该怎么办”等内容,少儿馆在网站连续发布数期“知识小课堂”,向广大家长及未成年人普及反诈知识。

  为了更加深入普及反诈知识,少儿馆在长安路馆区二层活动区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图片展。通过形象的文字描述、典型的案例讲述,引导广大青少年生活中提高警惕,学法、守法、用法,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据统计,共有12743人次观看了此次展览。

  同时,利用图书馆馆员的专业特长,少儿馆特别策划、录制了以鳄鱼、大灰狼、熊猫等小朋友们常见的卡通形象为主人公的棒偶剧《鳄鱼家的惊险时刻》线上展演活动,让大家可以跟随短片内的“小鳄鱼妹妹小美”与“小鳄鱼哥哥豆豆”一同认清网络世界的凶险。大家从短片展示的实际案例中得到了警示,学习了防范网络诈骗、破解网络沉迷、拒绝网络暴力、抵制诱导消费、防范个人信息泄露的方法。最后,老师们重点对网络时代开展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宣讲,呼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做好配合,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网络安全。棒偶剧《鳄鱼家的惊险时刻》在陕图少儿网站、喜马拉雅、陕西公共文化云平台、视频号发布当日即500余人次浏览了线上展演内容。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作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将立足职责分工,进一步发挥覆盖面广、贴近青少年的优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