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龙腾狮舞闹新春”系列活动丨蒲公英绘本故事屋《灶王节》

2024-02-13

  2月13日是大年初四,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蒲公英绘本故事屋”为小朋友带来了春节系列活动之《灶王节》的故事。在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区二楼少年儿童馆活动区,现场的40余位家长及小朋友满怀期待地跟着刘翠青、平平老师一起来了解和大年初四有关的春节习俗。

  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老爷要上天。伴随着一声声的童谣,小朋友们和书中的主人公天瑞一同来到了磨坊村的外公外婆家过春节。刘老师告诉孩子们,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派到每家的监督员,到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祭灶,也就是送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这家一年的所作所为。“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带着对新年美好的愿景,给灶王爷摆放的供品里一定不能少了最重要的一样东西——糖瓜!灶王爷吃了香甜酥脆的糖瓜后,嘴巴甜甜的,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的时候就光说这家人的好话。“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今天大年初四,正是灶王爷从天上返回人间的日子,来保佑家家户户平平安安!

  听着刘老师的精彩讲述,小朋友们不断提出问题:“说了这么多祭灶的事,这大名鼎鼎的灶王爷是哪路神仙?”“为什么他会被封为灶王?”“糖瓜是怎么做出来的?”……刘老师一个一个耐心地为孩子们进行解答。通过讲读绘本、观看视频,孩子们了解了灶王爷的来历,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瓜”的制作方法,欣赏了秦腔《彩楼记》“灶王爷爷请明鉴”,孩子们浸润在艺术氛围中,更直观地了解了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在活动最后,平平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为灶王爷做了一匹小红马,好让他骑着小马儿快快回来。

  此次“蒲公英绘本故事屋”传统节日绘本讲读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节日中品味中国,感知优秀传统的文化魅力。只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充分的认知,才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将民族的美好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