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
“执笔绘山海 纵游《山海经》”主题活动回顾

2023-03-02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同时向广大青少年介绍推广馆藏《山海经》相关文献,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执笔绘山海 纵游《山海经》”主题活动于2月圆满举办。

  在活动中,我馆推出100册馆藏《山海经》书目供大家了解借阅;组织13场线上线下故事讲读,与小朋友们去《山海经》探索冒险;邀请专业机构老师一起赏析《山海经》中的仙草神兽;同时,我们还征集101幅由小读者创作的绘画作品来展示《山海经》的奇物美景;招募了16名兰台小书童青少年志愿者在展览现场讲解《山海经》。截止2月28日,线上喜马拉雅及陕西公共文化云平台已有 1865次点击量,线下共计12759人次参与活动。
  为了更多元展示《山海经》,让原本单一的阅读体验变得更加立体,我们把《山海经》玩起来,赋予《山海经》新的活力。本次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线上故事讲读,线下绘本讲读、艺术赏析、相关书目推荐、主题画展同步开展,让小读者不仅可以听《山海经》里的故事,可以赏《山海经》里的插画艺术,更可以画自己心中《山海经》里的精怪异人。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展现,《山海经》中那个奇异绚丽的世界也完美地展现在了所有读者面前。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丰富有趣的拓展活动使大家对《山海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关文献的借阅率也大大提升
  此次主题活动,不仅让小读者们从多个角度了解了《山海经》这部古老奇书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也将“文化”的种子埋入青少年儿童的心灵深处并生根发芽。本次活动在社会面引起了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传媒网、文旅中国、西安发布等家媒体对本次活动做了专题报道。
  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将一如既往地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目标,通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建设书香社会贡献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