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雨花的影子



    我曾经是从泥土里开出的一朵小花,却没有花的香味,也没有花的颜色。是的,我不是寻常的花朵,我是一朵雨花的影子。

    我随着雨水滴落,在落地的瞬间,我迅速反弹起来,结果,我就开出了一朵雨花,晶莹透亮,水滴是我的花瓣,泥土是我的花托。正当我恣意地欣赏自己的美丽时,雨花却不见了,只看到地面上的水一直流向远方。我呢?成了定格在人们目光里的一朵雨花的影子,留在人们耳边的是“哗啦”一声。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只在一眨眼的工夫,雨花就匆匆不见了,只剩下我这个影子,不知道应该去向何方。我试着随雨水一直流淌,可是,直到雨水流进江海,我再也没有看到属于我的那朵雨花。

    我飘飘荡荡地走了很久,毫无方向感。我看到了一片大大的芭蕉叶,“你好!芭蕉叶小姐。”我说,“你看见雨花去哪里了吗?”

    芭蕉叶摇摇头说:“我已经很久没看见雨花了,你看,我的叶子都开始发黄了,我多么希望再看到雨打芭蕉的情景呀!那是我最靓丽的时刻!”芭蕉叶随着风扭动了一下,我看到它的叶片边缘微微卷起,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

    “哦,我一直在寻找雨花呢!美丽的雨花把我丢下后只留下哗啦声就不见了。我只是雨花的影子,为了记住雨花,我就只好叫‘哗啦’了。”

    “哦,这个名字真好听呀!原来你是雨花的影子,怪不得我看不清你。你应该努力追寻雨花,与它汇合,做最美丽的事!”

    “什么是最美丽的事呢?”

    “你是雨花的影子呀,答案就在你的心里,慢慢地寻找,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哦!”我疑惑地告别芭蕉,心里一直琢磨着它的话。

    一路上,我一直在嘟囔着“雨打芭蕉”,我一不小心被什么东西绊倒了,我抬头看去,原来是一把收拢的雨伞。

    虽然我看不清雨伞的真面目,可我觉得它很亲切,因为它的名字里带着一个“雨”字,说不定,五百年前我们还是一家子呢!

    “你好呀!雨伞先生,我叫哗啦,我是雨花的影子。”

    “你好,哗啦!你知道吗?我最喜欢听‘哗啦’的声音了,那个时候的我会撑开骨架,开心地与雨水会面。我的面颊上蹦跳着很多细小的雨花,‘哗啦哗啦’或者是‘啪嗒啪嗒’的,再或者是‘淅淅沥沥’的。那个时候的我玉树临风,最潇洒啦!”

    “可是,我到哪里才能找到雨花呢?”

    “‘淅淅沥沥’是小雨,‘哗啦哗啦’是大雨,‘啪嗒啪嗒’是小雨滴,它们的母亲是天上的乌云。”雨伞舒展一下身子说。

    “哦!可是,乌云飘在天上,我出生在地上,相隔太远了。我只能在离地面不远的距离飞,我再怎么努力飞,也飞不到天上呀!”

    啪嗒,啪嗒,啪嗒……

    “什么声音?外面下雨了吗?我听到熟悉的声音啦!”我兴奋地喊。

    “不像是下雨,是我的小主人想家啦!”雨伞嘶哑着声音说。

    我的目光从雨伞身上转移到一个孩子的身上。

    他穿着绿色的校服,戴着红领巾,正在看一封信。他的泪水正“啪嗒啪嗒”地打在信纸上,墨水洇开了,字迹渐渐模糊了。

    “哦,原来是泪花在‘啪嗒啪嗒’呀!他为什么要哭呀?”

    雨伞先生叹口气说:“我的小主人原来在农村,为了让他接受好一点儿的教育,他的爸爸妈妈搬到城里了。妈妈做保洁,爸爸在工地搬水泥,乡下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他们老了,还要耕种八亩田。乡下好长时间都没下雨了,爷爷奶奶来信了,我的小主人拆开信看。可是,他知道,爸爸正在赶工期,不能请假。”

    我的脸色越来越难看了,一朵乌云爬上了我清澈的面庞。

    雨伞先生问:“你怎么啦?看起来很忧伤。”

    “是啊,雨伞先生,我终于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忧伤让我变成一朵越来越轻的小乌云,我要飞到空中啦!再见!”

    在空中,一团沉甸甸的乌云吸收了我。“你好呀!乌云姐姐,我是小哗啦,我要和你在一起!”

    “欢迎欢迎!小哗啦,你和我们长得一样,我们正要酝酿一场瓢泼大雨呢。我们需要你的参与,敞开你的大嗓门,声音越响亮越好!”

    “哗啦哗啦,哗啦哗啦……”一场久违的大雨倾盆而下,干涸的地面上溅起了大大的雨花。

    我听到了遥远的声音。

    “雨打芭蕉!”

    “玉树临风!”

    “天降甘霖!”

    ……

    我用尽全力跳出生命中最美丽的舞蹈,一朵大雨花开出来了,开得很灿烂,我知道那雨花只能保留那么一下。我又一次变成雨花的影子,可是,我不再彷徨,我已经找到我下一站的方向了。

宫佳 摘自《故事作文》2023.10(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