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装满罪孽的皮囊



    有一年,阿凡提穷困潦倒,口袋里一个子儿也没有。他绞尽脑汁,从家里翻出了一个旧皮囊,吹足了气,扎上口,拿到了巴扎上,准备卖掉它,可是一直无人问津。到了中午的时候,走过来一位巴依。“你这个皮囊卖吗?”巴依问。

    “这是个装满罪孽的皮囊,不能卖!”阿凡提说。

    “可是你为什么坐在这儿?”巴依问。

    “为了洗刷那些有罪之人的罪过。”阿凡提说。

    “你怎样洗刷他们的罪过呢?”巴依越来越好奇。

    “这个非常简单,有罪过的人把自己的罪孽往这皮囊里一吹,罪过就会跑进皮囊里,他就会成为一个清白的人。今天已有好几位明智的负罪者,把他们的罪过吹进了这个皮囊里。”阿凡提说,“您如果也是个明智的人,那么请付一块银圆,将您的罪过也吹进去,这样您就会摆脱所有罪过,变成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如果真的能洗刷罪过,我情愿付给你一块银圆。”巴依付完钱后,开始使劲地往皮囊里吹自己的罪过。当他憋足劲往里吹气的时候,阿凡提悄悄用手使劲地捏皮囊,于是皮囊里的空气反而倒灌进了巴依的嘴里。巴依惊慌失措地喊道:“这该怎么办呢?别人的罪过都灌进我的肚子里去了!”

    “哎呀,可能是你的罪过太顽固了,吹一两次根本吹不出来。”阿凡提说,“不过,这也好办,你再付十块银圆,我把皮囊中的罪过先倒到河里,把空皮囊送给你,你把它拿回去,连同家人的罪过一起吹个够,你看怎样?”

    那位巴依听完阿凡提的话,付给了他十块银圆,阿凡提把放空的皮囊交给了他,然后说道:“你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你将成为一个唯一无罪的巴依。”阿凡提说完,拿着钱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李旭/编辑 摘自《实用文摘》2023.10(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