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修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文修养

古城另类大讲堂——“美国青年看国学”

时间:2016-11-08 来源:

  4月30日下午两点,由陕西省艺术馆指导,陕西文化网主办的周六“三秦文化大讲堂”公益文化活动如期举行,这个讲堂已经成为陕西一张璀璨的文化名片。省艺术馆宽敞的多功能大厅座无虚席,男女老幼、各行各业把大厅空闲处摆放的几十把椅子也坐的满满的。大厅走字屏上的主题竟是:“美国青年看国学”?!是的,主讲人是一位27岁的Benjamin Giaimo,他主讲的题目是“国学与美国文化”。

  这位精干高挑来自美国的洋小伙2010年来中国,来中国学习前就曾担任过大学中国文化社团团长。他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和热爱,几乎达到了痴迷地步。就读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后,更是如鱼得水般地吸取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尽管汉语的发音、书写、含义等,使之成为2013年11月30日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首。但他说:语言学习并不难,只是方法要正确。于是,他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学会了韩语、泰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甚至手语。在大学学习期间,通读并仔细研究了中国的《四书五经》、甲骨文、大篆、小篆,深得中国古文化精髓所在,仁义、孝道、礼、中和、阴阳、道家、儒家、孔子、庄子、孟子等中国古代文化的真谛沁入他的思想深处。

  中国儒家经典著作《四书五经》艰涩难懂,《周易》佶屈聱牙,非一般中国人所能通读、领会。但把《道德经》、《论语》翻译成了地道的美语对他却易如反掌。一口流利的汉语,一袭灰色的汉服,一曲诗经的吟唱,仅凭声音根本分辨不出这是一位原本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的美国青年。

  他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法,肢体加表情的描述,娓娓道出来源于大自然的汉字和汉文化的精髓与美国文化相同之处及差异,讲座图文并茂、生动细致,精彩纷呈,不时引来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独创性地提出了新“六艺”的知识和语言学习理念,令到场观众耳目一新。

  站长王南晴告诉大家,在Ben八月毕业回国之前,陕西文化网准备重新策划一场他就英语学习方法的专题讲座。

  (来源:陕西文化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