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信息 > 专业课

中国古典文学名作导读

2022-02-11

      中华民族是拥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的先辈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中国古典文学就是这博大深邃的中华文化宝库中一颗极为璀璨的明珠。

古典文学作品中,蕴藏着优秀的民族精神,丰富的文化内涵。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就是读书可增强人的修养和气质中国古典文学是我们历代先辈们审美智慧和艺术创造的结晶,其深邃丰茂的思想与情感蕴涵,是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灵魂。无论诗歌、小说、戏曲都有不朽的创造。例如“诗经”,“楚辞”,司马迁的“史记”,汉魏乐府诗,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歌,关汉卿、王实甫的杂剧和罗贯中、施耐庵、曹雪芹的小说都是古代文学中的精华。

     学习古代文学,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仿佛在与古人对话。古人与今人隔着遥远的时空,社会制度相异,人文环境也不同,然而有许多人类的基本情感却是古今相通亘古不变的。衣食住行是每个人为生存所要奔忙的,生老病老是每个人所必然经历的,求学入仕、是非荣辱、悲欢离合是每个人难以回避的人生际遇,正是因为这种种古今相通的人生意蕴,中国古典文学中许多优秀的作品与后世读者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读者的情感与思想。中国文学均是经历时光淘洗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之所以至今仍保持着生命活力,正是因为它们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丰厚的人生意蕴。无论文学观念与文学形式发生怎样的变革,关注现实,思考人生,抗拒邪恶,奋发向上,培育社会大众的健全人格和美好情操,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都将是文学永恒的追求。

本课程老师通过先秦散文、司马迁与班固、李白与杜甫(从涉月诗看李杜之异同)《三国演义》与《红楼梦》等方面内容将古典传统文化精华逐一向学员渗透,引导学员如何鉴赏文学作品,不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对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形成一种认同感和自豪感。这有助于他们从中汲取积极的道德力量,塑造健康明朗的人格

 

 

授课老师:赵阳阳,毕业于南京大学,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