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信息 > 专业课

古都西安与丝绸之路

2019-11-29

    西安是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经济社会基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久远的文明传承。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古都西安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发挥了重大的历史作用,拓印下无比瑰丽的史诗和波澜壮阔的画卷。

    丝绸之路是古代欧亚非大陆的商贸往来和文明交往之路,促进了欧亚非大陆的商品交换、物种传播、技术交流和族群融合,推动了华夏文明、印度文明、波斯---阿拉伯文明、欧洲文明、草原游牧文明等大文明的汇通和交融,是人类历史上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 一。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策源地和重要载体,古都西安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体现了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不同族群的共生共赢、不同宗教和谐共处的丝路精神。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西安和丝绸之路一起经历了辉煌,走过了低谷,留下了厚重的文化遗产和历史经验,这份遗产和经验将会随着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而镌刻历史、关照现实、启示未来、再现辉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