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4第1期 “传染病可防可控,不可怕”系列分享课程预告(附本期推介书目)

时间: 2024-01-02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其特点是有病原体,传染性和流行性,感染后常有免疫性。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期课程围绕传染病的系统知识讲授,旨带领读者走近传染病的科学防护。                             




 

时间/地点

主讲人

走近传染病

2024年1月8日 线上课堂

 翟嵩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 副主任医师

从发现到治愈——认识丙型病毒性肝炎

2024年1月15日 线上课堂

流感的前世今生

2024年1月22日 线上课堂

剪得断,理不乱——儿童传染病的防护

2024年1月29日 线上课堂

读者们听课请点击链接:

          第一节《走近传染病》

https://www.sxlib.org.cn/zy/spzy/wskt/202401/t20240104_1131477.html

    第二节《从发现到治愈——认识丙型病毒性肝炎》

https://www.sxlib.org.cn/zy/spzy/wskt/202401/t20240112_1132130.html

    第三节《流感的前世今生》 

https://www.sxlib.org.cn/zy/spzy/wskt/202401/t20240119_1132629.html

    第四节《剪得断,理不乱——儿童传染病的防护》 

https://www.sxlib.org.cn/zy/spzy/wskt/202401/t20240126_1132928.html


【课程内容】

  1、《走近传染病》

    人类的进化和发展史,在很大程度上说是和疾病的斗争史;与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史基本上可以说是医学史的主轴与核心。病原菌伴随着人类的进化和发展,在历史长河中,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是传染病——瘟疫的流行。我们需要科学认识传染病,传染病最重要的不是治疗,而是防控。 

  2、《从发现到治愈——认识丙型病毒性肝炎》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肝脏具有四大功能:代谢功能、解毒功能、分泌胆汁、免疫功能。人类与肝炎的斗争源远流长,丙型病毒性肝炎仍严重威胁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和患者健康,应以“应筛尽筛,应诊尽诊、应治尽治”为核心消除丙肝。

  ·我国丙肝流行特征

  ·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

  ·慢性丙型肝炎的临床表现

  ·丙型肝炎是为数不多可以治愈的病毒感染性疾病

  ·现今中国丙肝治疗药物和国际接轨,进入短疗程泛基因时代

  3、《流感的前世今生》

    流感是造成患者死亡最多的传染病,远超黑死病、伤寒、霍乱、疟疾、天花等,流行性感冒是一个古老而沉重的话题。

  ·流感的前世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人类发病率最高、传染性最强、危害最大、也最容易被轻视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传染病之一。

  ·20世纪三次流感大流行的情况

  ·流感的今生  进入21世纪,人们普遍认为流感不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祸首”,但事实并不尽然。

  ·流感病毒结构

  ·流感病毒分型

  ·流感为什么会出现大流行?

  ·预防流感十招 

  4、《剪得断,理不乱——儿童传染病的防护》

  ·痘痘“魔王”——水痘

  ·烧爆体温表——流行性感冒

  ·马鞍形的“大耳环”——流行性腮腺炎

  ·让人虚脱的便便——细菌性痢疾

                                                                      

 

  【主讲人】

   翟嵩,医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承担感染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担任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学术委员会肝病学组委员、陕西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病毒性肝炎诊疗专委会副主委、陕西省性学会性传播疾病专委会常委、陕西省中西医结合肝病专委会常委、陕西省医学传播学会感染病学专委会常委、陕西保健协会肝脏疾病防治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陕西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委员、西安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临床方面,精通各种传染病的诊治并掌握其最新研究进展,对各种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难治性腹水等相关并发症、肾综合症出血热、艾滋病、发热待查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科研方面致力于病毒感染与免疫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肝纤维化项目1项,校级院级基金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论文10余篇。                                                

        

【“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4第1期 “传染病可防可控,不可怕”系列

            分享课程推介书目(总第1期) 

序号

书 名

作者

出版社

馆藏位置

索书号

1

《传染病与人类历史:从文明起源到21世纪》

(美)约书亚·S. 卢米斯著;李珂等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甲骨文工作室(分社)

陕西省图书馆借阅三区/高新中文图书区

K107/138

2

《传染病: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美)玛塔·L.韦恩,(加)本杰明·M.博尔克著;彭诗意译

译林出版社

陕西省图书馆借阅五区/高新中文图书区

R183/31

3

《传染病:人类与致命疾病的故事:the amazing stories of history's deadliest diseases》

(美)理查德·冈德曼著;林瑶,宫礼星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陕西省图书馆借阅五区/高新中文图书区

R183-49/7

4

《传染病防治216问》

施水泉编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陕西省图书馆借阅五区

R183/22

5

《传染病防治趣味漫画手册》

黄松编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陕西省图书馆高新中文图书区

R183-49/6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