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3年4月8日(周六)下午:奇妙的声音世界

时间: 2023-03-23

 

  题:奇妙的声音世界(895期

主讲人:陈克安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间:202348日(周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 长安路馆 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讲座引言】

掩蔽效应、鸡尾酒会效应、午后效应、噪声、声音定位…… 

通过这些不可思议的听觉感知和令人惊奇的声学现象让人们走向了声波武器研究、智能声学等多个领域。“科学源于生活”,声学科研不是照本宣科、不是闭门造车,它需要大家在生活中多留心、多用心。

什么是“会拐弯的声音”?什么是“午后效应”?未来声学科研的发展趋势有哪些方面?

本期讲座,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陈克安教授将带领大家进行一场“奇妙的声音”之旅,感受声学学习的乐趣和意义。

【主讲人简介】

陈克安,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六、七届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声学学会理事长、全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兼任《振动工程学报》、《噪声与振动控制》、《振动与冲击》及《Journal of Marine Engineering》等期刊编委,以及10余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环境声的听觉感知与应用、噪声与振动控制等方向的科研与教学。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7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编制国家标准5项、团体标准2项;长期开设与讲授《理论声学》、《心理声学》、《噪声与振动的有源控制》等声与振动方面的课程10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三等奖3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 “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讲座全程读者需规范佩戴口罩,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