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高新馆区丨西安高新区“文化大讲堂”——走进黑胶唱片世界,品味时代故事(扫码报名)

时间: 2024-03-22

 

  

  是佳酿,不同的年份,不同的清香

  是山水,或连绵起伏,或婉转激昂

  是历史,岁月流金里的音符在闪亮

  一张张有专属故事的黑胶唱片

  唱针与唱片在摩擦中诉说情感

  那些年的歌声清风般吹进现实

  我们从历久弥新的音符中感受经典

  欢迎您在明媚的春天来到图书馆,在音乐艺术的旅行中,享受这场听觉盛宴。由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陕西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西安高新区“文化大讲堂”将于本周六走进陕图高新馆区,特别邀请乐与饵黑胶博物馆馆长许卫国为读者朋友们带来“走进黑胶唱片世界,品味时代故事”为主题的讲座,与读者一同分享黑胶唱片的独特魅力。

  无论您是黑胶唱片的深度爱好者,还是您第一次关注黑胶唱片,只要您热爱音乐热爱图书馆,我们期待您来聆听黑胶唱片的故事,现场感受岁月缝隙中流淌的真实声音。

  讲座主题:走进黑胶唱片世界,品味时代故事

  活动时间:3月23日(周六)15:00-16:30

  活动地点: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

  参与读者:建议8岁以上读者

  报名方式:扫码报名(一票限一人)

  主讲嘉宾——乐与饵黑胶博物馆馆长许卫国

  本期主讲嘉宾许卫国,高新区嘉会坊乐与饵黑胶博物馆馆长。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爱乐者》《留声机》杂志特约评论员,电影《长津湖》黑胶唱片出品人、赵季平音乐作品总监制。许卫国老师也是资深的黑胶唱片的收藏家,他认为:收藏黑胶唱片本身就是在传承历史,黑胶记录的不仅仅是音乐,每一个内容都是一个时代的侧影。同时,唱片业又是一个与科学技术发展紧密结合的产业,每一张都代表着那时的制造水平。

具有时代记忆的文化符号——黑胶唱片

  黑胶唱片,立体声黑色赛璐珞质地的密纹唱片,在传播高频及低频音质之时,黑胶音乐最能够接近原声,是摇滚发烧友追求的境界。作为一种具有时代记忆的文化符号,黑胶唱片的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同样重要。黑胶唱片是20世纪使用范围极广泛的音乐格式,它仍然如以往一样熠熠生辉,带给一部分人热爱和疯狂,给人们的生活注入活力与期待。

黑胶唱片的魅力——真实复刻历史声音的美妙

  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

  是诸多指挥大师和顶级乐团的黄金时代

  同时,一大批把录音当成一门艺术而非商业

  将录音技术和音乐演绎

  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录音大师涌现

  让我们有幸得以拥有无数璀璨的传世录音

  记录下了这份历史的声音

  黑胶唱片接近原声的空灵感和现场感是无法取代的。黑胶的魅力,是现代很多媒介无法替代的,与现在的数字音乐相比,黑胶更像是一个刻有音乐的艺术品,藏着当时录制背景下的工业水准以及一个时代的社会、文化、经济背景。

活动报名须知:

  1.参加讲座需报名预约。请关注陕西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报名预约,凭预约成功二维码进入指定活动地点参加活动。

  2.本活动线上报名读者签到时间为2024年3月23日15:00-16:30。如您未在14:55前按时签到,视为放弃本次参与资格。活动名额将向活动当天现场读者开放,按序替补,请安排好时间,切勿迟到。

  3.为了大家的安全和良好体验请各位读者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入座,在场内不进行其他活动。

  4.讲座过程中,请保持场内安静,并将手机等发声装置置于静音状态。

  5.为保护知识产权,未经授权,禁止录音和录像。

  6.主办方会对讲座进行全程摄录,读者到达现场视同接受群像、特写等拍摄及传播。

  7.活动中主讲人和活动嘉宾的观点不代表本馆立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