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1期(总第112期)“中国戏曲中的传统文化精神”专题读书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2-20

   2月18日下午,2023年度“陕图读书会”第一期如期举行,特邀陕图的“老朋友”——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元明清文学专家高益荣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中国戏曲中的传统文化精神”。

 

   高教授给读者们梳理了中国戏剧的演进过程,诠释了中国戏曲成熟较晚原因,分析了民族文化审美心理,重点解读了戏曲抒情的写意性、表现手段的综合性、突破时空的虚拟化程式表演、因果业报的“大团圆”结局等特性。他认为,中国戏曲将抒情融汇歌、舞、表演于一台,形成符合中国民众审美心理而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通过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特征,他认为,儒、道、佛三大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对中国戏曲精神的铸造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中国古代的戏曲家大都有三教合一的思想,往往是以儒家思想作为主导,佛道则为辅助,从而形成三教融合为一的文化态势。中国戏曲,自诞生起,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通俗化表现,是儒、释、道文化精神的载体。

   两个小时的读书会,高益荣教授纵横捭阖,古今中外的例子信手拈来。语言幽默风趣,时而用传统戏曲人物语言画龙点睛,时而用年轻人的“潮流词语”关照现实。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聆听读书会,对传统文化大家庭中相对冷门的这一文学艺术形式有了初步的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现场互动环节中,几位年轻读者表现出了对戏曲艺术的极大兴趣,纷纷与高教授请教有关戏曲相关问题,尤其是陕西的传统戏剧——秦腔。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