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大讲堂 】卫星副总设计师苏继东做客陕图讲述“中国航天征程”

时间: 2022-11-22

  11月17日,神舟十四号宇航员出舱活动,历时5.5小时,成功完成了全部既定任务,这是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后的首次出舱,备受瞩目。此次“太空漫步”成功,再次激发了国人对浩瀚宇宙、对中国航天的向往与求索。

卫星副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究员苏继东主讲科普讲座

  在此背景下,我馆11月19日举办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特邀卫星副总设计师、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究员苏继东做客陕图,以云讲座的形式,为广大听众主讲题为《仰望天空脚踏实地 —— 航天人·航天梦》的科普讲座。

  讲座中,苏继东从人类太空梦想、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Sputnik1谈起,并系统回顾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讲述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为代表的航天成就和背后的故事。通过对“航天之父钱学森”、“卫星之父孙家栋”等为代表的航天科学家艰苦奋斗的故事,向听众揭示了航天三大精神起源、“十二字方针”等鲜为人知的“航天密码”;并应用“卫星运行轨迹互动实验”、“航天宣传片展播”,帮助大家更深刻直观地了解航天知识,感受航天力量。

苏继东副总设计师介绍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方法如何应用于大众学习

借用工牌旋转模拟卫星运行规律

  讲座尾声,苏继东展示了航天科技的具体应用与未来发展趋势,并借航天精神,寄予大家美好祝福:“快乐来源于追逐梦想不断奋斗的过程,希望每个人都有精彩、快乐的人生,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讲座通过新浪微博、一直播、喜马拉雅等平台同步直播,60余万听众在线收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