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引导下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高质量提升培训班暨2023年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在商洛开班

时间: 2023-05-09

  5月9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商洛市图书馆承办,商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商南县图书馆协办的文旅融合引导下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高质量提升培训班暨2023年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在商洛市商南县开班。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邱轩洛讲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作2022年度联盟工作报告,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巩文超和商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杰分别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调研员汲生华,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李博阳等出席开班仪式,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录虎主持会议。

  邱轩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谋划好、开展好、落实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公共图书馆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解决公共图书馆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结合起来,以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围绕深化做优公共文化“服务链”,加强创新谋划,驰而不息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在奋力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开班仪式上,周云岳代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作2022年度联盟工作报告,总结上年度主要成绩和亮点,对2023年联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他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也是自我加压、开拓创新、奋力超越、稳中求进的一年。联盟各馆以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为契机,抓紧动快、查漏补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效能提升、以评促服务创新”,依托全省业务辅导、协作协调工作平台,聚焦重点工作、坚持多点发力,在业务建设、馆舍提升、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实绩实效。下一步,全省公共图书馆要紧紧围绕厅党组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2023年全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在加强公共图书馆体系化建设、深化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高品质新型乡村分馆,智慧图书馆建设、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培育、文旅深度融合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奋力开创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巩文超在致辞中表示,商洛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把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围绕“一都四区”建设目标,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全市文旅事业发展取得跨越式突破。

  会议为第十三批加入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的莲湖区图书馆、渭城区图书馆等两家公共图书馆颁发了联盟成员馆牌匾。还为获得2022年度全国参考咨询服务联盟优秀服务三等奖的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在2022年度联盟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本次培训为期五天,邀请了省内外图书馆界和公共文化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到会授课,就文旅深度融合新理念与新发展、公共图书馆转型升级、智慧图书馆建设、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地方实践、地方文献服务等内容作专题报告;同时,针对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中反映出的我省公共图书馆短板弱项,安排专题辅导。培训班还将围绕拟定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开展实地学习交流。

  全省市县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各委员馆联盟工作负责人,省图书馆各联盟工作组负责人及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专家代表等1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